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让“网有礼”蔚然成风
2023-06-15 15:09:41
杭州网 时评

“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文明迎亚运,文明上网也是应有之义。

打开一个电脑界面,就打开了一扇与世界交流的窗口。值此亚运即将召开之际,当好东道主,喜迎四方客,文明理性、友好包容的网络发言和互动,体现城市公众素养和文明待客之道。浙江近年大力推动“浙风十礼”文明行动实践,把“网有礼”纳入其中,突显网络文明建设之重。持续推动“网有礼”行动,要紧紧依靠基层社区力量,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实现自下而上、由点及面。比如,萧山区日前发布“萧山网络文明公约”,提出要“规范网络行为,提高文明素养;深化国际交流,促进文明互鉴”等,都扣紧了“清朗空间、护航亚运”这个主题。

对网络文明破坏最甚者,莫过于散布谣言、网暴等违法犯罪行为。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日前就发布《关于依法惩治网络暴力违法犯罪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对包括“人肉搜索”等在内的网络暴力依法严惩。大力净化网络生态空间,对网暴行为必须实现“露头就打”,让法治长出“牙齿”,坚决杜绝“乌烟瘴气”,牢牢夯实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的法治屏障。

网络文明建设,还要从娃娃抓起。这一代孩子是网络“原住民”,必须赶在他们“触网”之前,教会他们从小学会安全上网、文明上网、依法上网,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免受不良信息打扰、侵蚀。今年“六一”前夕,最高检就发布一批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综合履职典型案例,分别涉及网络诈骗、网络沉迷、网络性侵、制作贩卖和传播淫秽物品、未成年人隐私权保护及个人信息安全等。6个案例的发布,突显司法保护的力度。公检法部门要始终回应好社会关切,持续把对未成年人优先保护、特殊保护落细落实;要营造良好安全的未成年人网络环境,强化网络安全风险教育,持续开展好专项行动,进一步整治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沉迷网络游戏、网络不良社交等现象。

网络空间是我们共有的家园,每个人都要做到心中有敬畏、有文明,坚决杜绝“键盘侠”,共同抵制“喷子手”,始终让网络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家园“天朗气清”,让“网有礼”蔚然成风。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涂建敏    编辑:郑秋青    
保护未成年人 要线上线下一起发力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