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焦点图
推动学校体育场地在开放共享中共赢
2023-02-28 10:50:13
杭州网 时评

为进一步浓厚“亚运年”“全民健身、共享亚运”氛围,更好满足市民群众的健身需求,日前,杭州全面推进中小学校体育场地(馆)向社会开放。截至目前,全市中小学校开放校内体育场地(馆)共计1184个,其中学校室外体育场地905个全部免费向社会开放,279个室内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推动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共享,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实现“运动自由”,体现了鲜明的民生导向。

根据《2021年全国体育场地统计调查数据》,至2021年底,全国体育场地面积34.11亿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41平方米。在整个场地面积中,包括学校在内的事业单位体育场地面积占比最大,超过40%。学校是体育资源较为集中的地方,标准跑道、篮球场、足球场等各类场地设施相对齐全,利用好这些资源至关重要。近年来,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文件,推进学校体育场地余暇时间对社区开放。各地纷纷大力推进,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也面临不少困难,安全保障、资金来源和管理运营都成为痛点,导致校园场地开放工作进展缓慢。

推动学校场地开放,办法总比困难多。杭州提出“全面开放,应开尽开”,开放体育场地(馆)的覆盖面从原先的主城区迈向了所有区、县(市),此外,体育场地(馆)类型也从室外场地为主迈向了室外场地、室内场馆并重。杭州还充分运用数字赋能,市民可登记任意3所学校,自由选择、登记健身,这些举措打破了学校体育场地和社会之间的壁垒,降低了市民体育的参与门槛,扩大了全民健身的“幸福半径”。

把学校体育场地(馆)对社会开放这一好事办好,远非敞开大门那么简单。一方面是公众对于学校体育场地开放确有需求;另一方面,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后,随之而来的管理、安全等问题,也让学校、家长等各方心有忧虑。这就决定了,在推进学校体育场地开放时,须精细统筹,照顾各方需求,倾听各方呼声。如何在公益与效益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如何让开放与安全并行不悖?还需要有关方面高度重视,兼顾各方利益,切实加以解决,消除学校后顾之忧。对于市民而言,在享受便利的同时,更有必要维护好这一“净土”,增强文明素养,不给学校正常秩序带来干扰。如此,才能让学校体育场馆的大门越开越宽,在共建共享中共赢。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郑莉娜    编辑:郑秋青    
    把平台经济的“金名片”擦得更亮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