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学校有了教练员 体教融合进一步
2023-02-14 14:47:27
杭州网 时评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等四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在学校设置教练员岗位的实施意见》,部署学校教练员岗位设置工作。这也将体教融合向前推进了一步。

教练员,这是一个大众熟知的岗位,专门负责培训竞技体育运动员。以往这个岗位只在专业运动队才有,在不久的将来,各级各类学校也会迎来教练员。根据四部门的《意见》,教练员主要承担学生体育运动专项技能、体能训练和体育后备人才选育工作等职责。

学校设置教练员,意味着专业运动员的选拔培养将逐渐融入教育体系。长期以来,我国专业运动员的选拔训练,基本都是从体校到运动队的闭环。这一模式的优势很明显,也取得了丰硕成果,但也存在着运动员文化课程学习不足等问题。近年来不时出现的专业运动员退役后就业难的情形,也跟这样的选拔培养模式有很大关系。

随着运动员培养从传统“体校模式”转向“体教融合”模式,很多高校建立了高水平运动队,一些国家级运动员的第一身份是在校大学生。一些有条件的中小学校也需要设立教练员岗位,为竞技体育培养后备人才。学校里有了教练员,并贯穿小学到大学,有利于从小发现培养拥有体育天赋的孩子,既能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又能保障他们接受完整的全日制学历教育,实现全面均衡的发展。同时,教练员和竞技体育运动员也会提升校园的运动氛围,促使更多的青少年爱上运动。即使他们中的大多数无法成为专业运动员,至少也能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一生受益。

早在2020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现在设置学校教练员岗位,正是对中央相关要求的落实。接下来,对于教练员进入学校,要完善配套政策,大胆创新机制,将专业运动员的培养训练和学历教育更好地融合,促进青少年成才。

没有体育的教育则不完整,离开教育的体育则不牢固。学校里有了教练员,完善了竞技体育运动员的选拔培养模式,对于发展竞技体育、推动群众体育,都有着积极的意义。这也需要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坚持因地制宜,根据实际情况设置相关岗位,不搞“一刀切”,让资源和人才各得其所,更进一步推动体教融合,真正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王俊勇    编辑:郑秋青    
    全力以赴干好每一天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