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焦点图
把平台经济的“金名片”擦得更亮
2023-02-13 18:00:00
杭州网 时评

以最优环境支持平台经济再创辉煌,以最高礼遇让平台英才在杭共筑梦想,以最佳舞台让平台企业在杭共赢未来,全力支持平台经济企业成为创新发展的引领者、融合发展的支撑者、规范发展的示范者,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实现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可持续的发展。

近年来,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的平台经济快速发展,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2月10日,杭州召开全市平台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会议释放理直气壮全力支持平台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推动杭州高水平重塑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平台经济是杭州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是杭州的特色优势产业,也是杭州的城市金名片。平台经济,作为专业术语,不少人可能并不熟悉。但提到淘宝、京东、美团、滴滴等跟吃穿住行密切相关的行业企业,大多数人都不陌生。这些企业,正是平台经济的重要参与方。借助平台的连接功能,藏在深山的好滋味、价廉物美的好产品、倾注热情的好创意,都有可能跨越山川阻隔,在“云端”收获认可。可见,平台经济有利于提高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推动技术和产业变革朝着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加速演进。

同时,我们应该看到,数字经济应用很广泛,平台经济不只是“买东西、开网店、做生意”,背后是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硬科技的支撑。平台企业巨大的算力、AI技术、大数据等数字产能,是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基础设施。杭州是平台经济大市,拥有120余家平台企业,为稳定就业、促进消费、引领创新、做强产业作出了贡献。当前,杭州正高水平重塑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将过去主要围绕“电商平台”的政策,明确升级为支持消费、工业、农业、文化等互联网平台全领域发展的体系。

接下来,如何更好调动平台经济主体的积极性、为数字经济筑牢信心的底座至关重要。这次会议上,杭州旗帜鲜明提出,以最优环境支持平台经济再创辉煌,以最高礼遇让平台英才在杭共筑梦想,以最佳舞台让平台企业在杭共赢未来。值得一提的是,一个现代化的市场体系,应当既充满活力又拥有良好秩序,呈现出活力和秩序有机统一。当前,杭州平台经济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谋创新计长远就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营造公平、高效、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全力支持平台经济企业成为创新发展的引领者、融合发展的支撑者、规范发展的示范者,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实现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可持续的发展。

乘风破浪,万里行船。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平台经济迎来一个新起点,更加稳健、更高质量发展的大幕正徐徐拉开。不断厚植杭州平台经济优势,把平台经济的“金名片”擦得更亮,平台经济将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重要作用,更多杭州平台企业也将成为创新引领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数字杭州,将继续在融合发展的道路上奔跑。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郑莉娜    编辑:郑秋青    
“拼经济”首在拼人才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