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缅怀毛先生 期待后来者
2023-01-11 16:11:59
杭州网 时评

1月5日,著名史前史学家、第八届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原省文化厅副厅长兼省文物局局长毛昭晰先生在杭州逝世,享年94岁。

从连日来毛先生的亲友、后辈、学生的点滴追述中,可以看见他的一生志业: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二谓“前瞻的视野,博大的胸怀,以文物保护、文博事业为己任”;三谓“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他自谓“六不”先生,不喝酒、不喝茶、不抽烟、不打牌、不跳舞、不会卡拉OK;他曾婉拒把女儿调到文物系统下属单位工作,年届高龄探望家人或自己看病坚持坐公交车。他关心普通一线职工,奖掖后学,王旭烽、鲍贤伦和文博学者周新华等在追怀他时,也纷纷提及受过的提携,感恩之情跃然纸上。

当然了,这诸多优秀品格尤以第二项为重。自1983年始,毛昭晰前后担任省文物局局长10年,自此视文物保护为天职和使命。从胡庆余堂临拆叫停,到良渚古城遗址和大运河文化遗存保护,乃至杭州求是书院、护国仁王禅寺遗址、郭庄、沙孟海故居、刘大白墓、张宪资福庙;从“定海古城保卫战”到秋瑾纪念碑“迁”与“存”,乃至宁波张苍水故居、嵊州古城墙、海宁盐官王国维故居、桐乡乌镇修真观戏台、湖州钱业会馆……无不留下他“救火兵”的身影。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毛先生的职业历程始于1951年后在原杭州大学和浙江大学的人类学、史前史及古代史教学科研,这为他打下毕生思考的积淀。他一生中乐于被人们称作毛老师,这一方面彰显他的平易作风,另一方面,也让他永葆“教书匠”本色。

今天,作为文化大省、文博强省的浙江和有着三大世界文化遗产的杭州,历史文化遗存早已成为最重要的城市资产。当我们徜徉在为数众多的人文遗迹之间,很难想象背后隐藏着太多“拆”“存”之间惊心动魄的故事。那是一个特定历史时期,甚至付出过“走弯路”代价。而今,当“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等越发成为社会共识,城市发展同文物保护之间曾有过的矛盾、冲突、争论早已烟消云散,很难想象,没有当年毛先生的守土有责、据理力争乃至挺身而出,结局又会怎样!

泰山其颓,哲人其萎。对毛先生的自发怀念,正是对后来者的激励。全力接过这一“接力棒”,努力守护城市历史和文脉,守住城市发展的根与魂,是对前人最好的告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涂建敏    编辑:郑秋青    
    直播带货 将经济带上云端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