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中国奇谭“出圈”一场体现中国文化自信的美学盛宴
2023-01-06 10:30:00
杭州网 时评


2023年开年,一部名为《中国奇谭》的中式奇幻动画短片集才开播两集,就在豆瓣获得9.5分的超高开分,现在仅过去三天,已有2万余人评分,给出五星的观众比例高达83.3%。

很多人说在这两集中看到了“国漫的崛起”,有人在其中找到了儿时记忆里的感觉,“传统”“神话”“中式美学”“中国故事”“中式想象力”……这些关键词的背后是对于国漫的赞誉,也让人看到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和底气。

传统文化+神话故事的内核,讲好属于中国的故事。《中国奇谭》由八个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立的故事组成,已播出的两个短篇《小妖怪的夏天》和《鹅鹅鹅》,一个以《西游记》中的一个小妖怪的视角讲述故事,一个改编自南朝吴均所作神话志怪小说集《续齐谐记》中的短篇《阳羡书生》,虽然两个故事时间都不长,但情节饱满,普通的表达中有幽默、有讽刺,画面感十足,当传统的文化转个视角,被延伸与重塑之后,有了新的象征和含义,引人深思也意犹未尽。

水墨、剪纸、素描等艺术+的画风,留住国风的韵味。打开《中国奇谭》这部动画,首先溢出屏幕的是独属于中国传统国产动画的味儿,通过有质感的画面,我们完全能感觉到熟悉的美学配方,在第二集《鹅鹅鹅》中,创作者更是将素描与水墨进行了结合,借由黑白灰与红的强烈色彩对比,营造出了一种奇特又和谐的“志怪”氛围,带给我们视觉冲击的同时,又让我们无可避免地沦陷其中,去感受属于中国志怪小说“怪力乱神”的独特魅力。

贴近生活+引起共鸣的主角,接住了地气也灌注了生气。国漫需要中国元素,需要传统美学,但是一部好的国漫从来不是对于故事的复刻和临摹,好的国漫有其灵魂所在。《中国奇谭》第一集《小妖怪的夏天》看哭了不少人,在那个平凡的主角小猪妖的故事中,很多观众看到了自己的影子,那种“莫名”又感同身受的“代入感”,让我们在屏幕前大笑,又在小猪妖被一棒子打倒的时候无比难受,这个故事好像在讲述我们普通“打工人”的迷茫与心酸,温情与感动,我们扎扎实实沉进了这个故事里,也从这个故事中得到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国漫《中国奇谭》出圈,是“国漫崛起”的一次接力传递,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定自信和创新的又一次表达,唯有坚定文化自信,从文化中汲取力量,才能够成就我国“文化软实力”的繁荣。

来源:杭州网    作者:关梦佳    编辑:郑秋青    
冬日暖阳迎新年 医护工作动心弦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