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直播带货 将经济带上云端
2023-01-04 16:25:54
杭州网 时评

抢抓元旦、春节、元宵消费旺季,力争实现“开门红”,年货节活动一时在浙江遍地开花——除由浙江省商务厅联合电商平台强势推出的“2023浙江网上年货节”之外,衢州推出“优品年货”电商直播销售,湖州开展草根主播、达人主播带货活动,一年一度的跨年云上“中国·嵊州香榧节”,村嫂直播带货、村嫂短视频大赛轮番上场……令人目不暇给。

如果说发放消费券、购物嘉年华等线下活动,是要激活本地居民的消费力,进而以消费来拉动经济,那么以上以“直播带货”为主打的各种云上年货节,则是跳出“本地”的格局,把激活消费的着力点投放在全国乃至全球的消费者身上。理就是这个理,不论是推动经济发展,还是不断满足广大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浙江制造”“杭州制造”所对应的,都不应仅仅止于“浙江消费”“杭州消费”。

数字时代有数字时代的经济发展路径,“直播带货”的作用不容小觑。对于实体企业、产业发展乃至一个城市经济发展而言,“直播带货”的意义绝不仅仅在于推进消费、激活消费,而是涵盖从最前端到最末端的整个过程。

“冲冲冲,浙江这类年货卖爆了:全国80%的货,都是咱这产的!”这说的是浙江平湖,有道是“世界百件衣,平湖有其一”;单就冬季热卖的羽绒服为例,平湖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高达80%。有趣的是,平湖不仅是羽绒服知名品牌汇聚之地,也是直播达人云集之所,仅平湖抖音电商直播基地就有70多个直播间,为平湖羽绒服产业近3000家企业提供直播带货服务。也正是受直播带货集聚效应的推动,平湖羽绒产业带在2022年进一步放大,商家入驻数量同比增长超140%。织羽女装老板“粉姐”去年12月初才开始试水直播,没想到十几天内增粉4万多人,销售额破400万元。她说“我家是源头工厂,以前做贴牌代工,年产量200多万件”,是直播带货给了她更换“新赛道”的底气,她要打造自己的品牌。

无独有偶,有“羊毛衫之都”之称的桐乡市濮院镇,同样是直播带货风生水起的地方。不少企业改变传统的销售渠道与策略,转而改向主播公司供货;濮院的各大交易市场也因势利导,加大了对直播生态的打造,以濮院轻纺城为例,近年不仅将二楼、三楼腾出,专供做主播带货生意的供货商进入,更将整个四楼改成抖音电商直播基地,截至2022年11月,这里已创造了超36亿的商品交易总额。据说中国平均每10件羊毛衫,就有7件来自濮院,而其中过半数,就是借助电商销往全球各地。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不是“一体两翼”的关系,而是“体生双翼”的关系,平湖与濮院借助直播带货开拓产业带新格局的例子,就是明证。广大平台企业要牢记“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的殷殷重托,切实扛起责任担当,充分利用平台优质资源,帮助产业带和中小商家提升地方产品知名度,带动就业和区域经济发展,带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高路入云端。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翟春阳    编辑:郑秋青    
科技人文双比翼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