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社区养老:任重而道远
2022-12-09 17:22:39
杭州网 时评

历史的车轮轰然碾过,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当今中国最为重要的议题之一。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国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已达13.5%,中国即将迈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另一方面,伴随着城镇化加速和城市间人口流动迁徙,亲属血缘关系形成的社会关系发生剧烈变革,传统的家庭养老功能正显著弱化。

基于此,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要求创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探索“社区+物业+养老服务”模式。今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行万里路内蕴于心,面对困境方能如汤沃雪解万千烦忧。提供“银领”服务、构建养老体系已成一项基本公共职能,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先行城市,杭州积极探索社区养老模式,书写答案。

民以食为天。2003年全省首家老年食堂——“翠食坊”落地杭州,多年迭代升级,数字化治理助推翠苑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计改造、刷脸支付、透明厨房、人脸识别“定制菜单”……“及人之老”自细微之处见真章,翠苑老人在这里吃得安心、吃得省心。

杭州蓬勃发展的民营经济及前沿的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为社区探索“市场主导养老模式”提供了温床。2014年,浙江养安享养老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在西湖区北山街道投资运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以养老企业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搭建专业化服务供给平台。西湖区民政局给予政策优惠,北山街道则提供场地支持,政府转移支付与资本融资、服务收益成为“养安享”服务中心资金来源。老人只需要登记个人信息即可获得会员卡,享受定制化专业服务。社区则作为机构和老年人之间的媒介和供需闭环系统中的关键一环,起着“下情上达”的重要作用。

上述适老服务供给无疑是杭州在社区养老领域的有益探索。今年,杭州重磅发布“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将建设老年友好型城市作为重点任务,罗列方方面面,落实落细各项养老服务指标。这一方案的出台,意味着当下在养老领域尚有欠缺,而未来,杭州养老托育基础设施供给压力有增无减。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今年,“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活动首场便聚焦“一老一小”话题,来自13个区县的代表直抒胸臆,深度问政。我们听到,社区依托数智推动养老转型,而老年人面临难以跨越的“数字鸿沟”;我们看到,城区积极推进老年食堂构建,而周边区县设立乡村助餐点尚有难度……在人口老龄化迅速发展的背景下,社区养老供给侧的低效率、低协同、匹配能力差等问题,意味着这一系统的发展面临着严重的挑战。应对老龄人口,亟需推进社区养老服务供给机制改革,推动社区养老服务创新。

或许把步子可以迈得小一点,去认真倾听在洪流中被遗忘的老年人,了解他们的需求。正如刺猬乐队唱到的那样:“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年轻。”

幸运的是,在杭州,梧桐不甘衰谢,数叶迎风尚有声。

来源:杭州网    作者:傅林    编辑:郑秋青    
“新十条”出台 等一个春暖花开的将来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在杭州,梧桐不甘衰谢,数叶迎风尚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