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焦点图
吹响科技创新的人才集结号
2022-12-08 10:08:45
杭州网 时评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杭州持续高水平打造创新创业的新天堂,不断厚植创新活力之城特色优势,日前更是提出要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同步颁布十二条重磅举措,所锚定“四大目标”——打造全国颠覆性技术转移先行地、全国科技成果概念验证之都、全国创新创业梦想实践地、构建万亿级科技大市场等,项项事关科技创新,件件吹响人才集结号。

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科教事业长远发展,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纵观一部杭州改革发展史,正是这样一部科技兴市、人才强市的创新创业史,敢为天下先,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兴之。近年来,杭州人才净流入率更是持续保持全国领先,连续11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杭州引才聚才还英雄不问出处,用人不拘一格,不仅施一公领衔创办西湖大学,同样也为快递小哥评定高层次人才,杭州创新发展始终与人才成长同频共振、携手圆梦。

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人才驱动为首要之务。以连续14年举办的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为例,向全球广发“英雄帖”,已成杭州面向全球聚才引才重要蓄水池、孵化器。此前十三届,已累计吸引58个国家(地区)5970名海外人才携5900多个项目参会,累计签约项目近2000个,签约金额超380亿元。前不久刚举办的今年这届,更是重点锚定“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主题,举办人才项目对接会、人才创新成果展、西湖对话圆桌论坛等重点活动,让各类创新要素持续交织、交流、交易、碰撞。

“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这不仅适用于营商环境建设,同样也适用于人才软环境塑造。多年来,杭州不仅孵化了为数众多的科创园、产业园和各类新兴产业平台版块,还设立“人才日”,出台“杭帮彩”人才服务机制、“三定三评”人才分类创新评价模式等各类引才育才机制,让天下英才纷至沓来。我们要继续打造最优人才生态,以各类高精尖项目为带动,广聚全球英才,实现人才驱动,推动各类科技成果在杭州转移转化,努力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我们还要利用好杭州举办亚运会、建设大都市、推进现代化这个重要“窗口期”,努力打造创新创业新天堂、产业兴盛新天堂、活力迸发新天堂、共享幸福新天堂等,以高品质生活和贴心服务解人才后顾之忧,服务人才安居发展,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居得安、干得欢。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涂建敏    编辑:郑秋青    
    助力“数实融合” 平台大有可为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