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文化体育
听民声,解民忧,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2022-12-07 14:45:06
杭州网 时评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了专门部署,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进一步得以彰显。如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成为了所有教育人共同思考、探讨和深究的话题。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倾听民声,疏解民忧,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唤醒耳朵,倾听民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基础是了解人民满意的教育到底是什么样的。近几年,社会上“入园难”“入公办园难”“入优质园难”的问题频频冲上热搜,人们对于优质学前教育的渴求是迫切的,对于教育资源公平性的追求非常强烈。

要解决问题就要深入到群众中去,切实了解他们的要求。“入园难”的首先要保障其有园可上,通过资源协调解决最根本需求;“入公办园难”“入优质园难”难在民办普及普惠程度不足,价格高,质量跟不上是根本原因,那么一手抓价格,一手提质量,通过公民办结对,强园带弱园,城乡园合作等策略促进全域优质,凸显民办园特色,大力提升民办普及普惠水平,让群众感受到公、民办“两条腿”走路的优势,办人民满意教育才能真正落地。

提升服务,疏解民忧。随着“双减”政策的推进,幼儿园纷纷加入了“双减”实施的队伍,学后托管、暑期托管服务的上线大大减轻了家长育儿的压力,得到了家长的支持与认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只要家长有需要有困难,幼儿园必竭尽所能提供支持与帮助,这就是教育的态度,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态度。

另一方面,家长的忧虑来自于对优质学前教育的期盼,而幼儿健康快乐成长就是最好的“解忧草”,致力于一百分的用心,促进幼儿一百种的成长,提升保教质量,疏解民忧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

协同合作,把教育办进群众心坎里。教育不是学校单方面可以胜任的,而要与家庭教育相配合才能事半功倍。2022年1月,《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家园的教育责任得到了进一步明确,家园合作,幼儿园利用专业优势积极指导家庭教育,形成家园双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教育生态,共同促进幼儿的优质成长。办人民满意教育,幼儿是核心,家园共助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目标和方向。

来源:杭州网    作者:毛美君    编辑:郑秋青    
人才蔚起 国运方兴 以人才优势助推人才强国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