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验房师需在规范中成长
2022-11-28 14:18:27
杭州网 时评

前段时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通过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在158个新增职业中,“验房师”成为房地产领域唯一的新增职业。这也意味着,存在已久的验房师职业,终于成为“正规军”。

对于民众来说,买房是人生大事,房屋的质量直接关系着生活品质的高低。近年来,房地产建设领域的标准不断完善,建造质量日渐提升,但市场上仍有不少新建住房存在质量问题。大部分购房者难以具备查验房屋质量的专业知识,也不熟悉相关法规制度,在住房交易过程中处于明显弱势地位。验房师这一职业的出现,可以按照国家标准对新房进行查验,将存在的问题反馈给开发商,然后进行检查维修。可以说,验房师这一职业,让很多人在买房子时更安心更踏实。

从以往的实践看,验房师并不受某些开发商的欢迎,在验房时不时受到明里暗里的阻挠,甚至出现过被威胁殴打的极端情况。例如据媒体报道,上海市嘉定区一处新建商品房小区,近日组织业主进行“预看房”,但禁止验房师参与。尽管在当地住建部门的协调下,开发商最终允许验房师进入,但从种种迹象看,一些开发商对验房师的态度,多少有些不情愿。

事实上,开发商没必要用对立情绪看待验房师。确保住房质量合格,相信也是开发商的意愿。验房师加入验收环节,可以及时查找存在的质量问题。如果对这些问题视而不见,不仅留下安全隐患,也有可能引发更大的质量纠纷,迫使开发商拿出更多的成本来应对,也让开发商声誉受损,不利于自身的长远发展。验房师帮助购房者查验住房质量,实际上也是在督促建设施工单位从一开始就狠抓质量,避免将来引发更大的问题。

验房师成为正式职业,完全可以在房地产建设领域发挥更大作用。例如上海从2021年6月起试行新建住宅工程业主“预看房”制度,要求建设单位在住房竣工验收前组织已购房业主提前查看房屋质量,并在房屋正式交付前对业主所提问题进行整改,倒逼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消除质量问题。验房师也可以实现关口前移,参与到住房施工建设环节的监督,及时发现质量缺陷,争取用最小的成本解决问题,让多方满意。

与此同时,验房师这一职业资格的培训方式、考核标准,也应当尽快制订完善。验房师是一个完全由市场催生出来的职业,有庞大的市场需求,但也意味着相关培训考核体系仍在摸索中,验房师队伍的专业水准,也难免参差不齐。例如有验房师在检查卫生间墙砖粘贴质量时,将合格的地方错误认定为“空鼓”。这也提示市场,强化对验房师的职业培训,提升他们的专业能力,也势在必行。

住房质量与千万人的美好生活密切相关。随着更多验房师参与到验交房环节,房企不仅要“保按期交房”,而且需要“保高品质交房”。职业大典纳入验房师,体现了全社会对验房师这一职业的认同。打铁还需自身硬,“挑毛病”还须够专业,只有标准、规范、专业的验房师,才能真正被市场所认可。房地产市场应当推动这一新兴职业更加规范地发展,共同守护每一个安居乐业的梦想。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王俊勇    编辑:郑秋青    
让宋韵“活”在寻常巷陌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