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宋韵是软实力也是硬实力
2022-11-22 14:11:06
杭州网 时评

11月18日,2022宋韵文化节开幕暨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开馆仪式举行。开幕式期间,通过宋韵时尚·等你来秀、宋风来·宋韵文创市集、宋韵薪传·非遗大观园、第十届南宋斗茶大会、吴山庙会等一系列群众参与性强的活动,让典籍中、文物中、遗迹中的宋韵更加可亲可感,着力激发宋韵文化融合发展动能,高标准建设南宋文化地标群落,把宋韵文化这张“金名片”擦得更亮。

宋韵是从宋代传承下来的文化底蕴和精神气质,包括文化、思想、制度、科技、艺术等多个方面。当然,宋韵文化不局限于宋代,它体现的是一种积淀、一种渗透、一种传承。宋韵文化在经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后,既是基础性的历史资源,也是杭州现实中的发展动力;不仅是软实力,也是硬实力,具有毋庸置疑的当代价值。

今天,我们提起宋韵,许多人会联想到诗词、绘画、建筑等艺术形式。其实,两宋文化的思想情操、哲学理念、价值观念是宋韵文化的突出价值。比如,南宋人文精神里的爱国主义,中国历史上两位重要的民族英雄岳飞和文天祥都出现在这个时代;再比如,南宋时期江南商品经济繁荣,其中重商思想的壮大功不可没,成为海纳百川、经世致用、敢为人先的浙江精神图谱的一个重要渊源。

因此,我们对宋韵文化当代传承的认识,不能只停留在丰富文化生活、构建精神家园这样的“文化”层面,还应认识到它与新形势下文化自信、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重大主题密切相关。在新时代,把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优秀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才能不断提高文化软实力,形成推动社会发展的硬实力。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就本质而言,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思想精华,来涵养今人的理性智慧。今天的中国,历史变化如此深刻,社会进步如此巨大,精神世界如此活跃,“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我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本目的,不是泥古不化的模仿和盲从,而是对传统文化扬弃继承、转化创新,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枝丫嫁接到现代中国的植株,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入时代血脉,用历史滋养“新的时间”,最终向着更加开阔的天地奔涌而去。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郑莉娜    编辑:郑秋青    
防控“二十条”:必要和重要的优化调整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