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焦点图
让天下英才与杭州共生共荣
2022-11-15 16:11:43
杭州网 时评

城市之间的竞争实质上就是人才的竞争。谁拥有人才,谁就掌握了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主动权。杭州正努力跑出人才国际化“加速度”,吸引和积聚世界优秀人才,率先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支点。

11月12日,2022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开幕。本届大会通过举办成果展示、赛事论坛、项目洽谈等30余场特色活动,为人才、项目、技术搭建交流展示平台,为杭州打造全球人才蓄水池、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助力增势、积蓄动能。

人才建设对于杭州发展具有特殊意义,事关杭州美好未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杭州正努力跑出人才国际化“加速度”,吸引和积聚世界优秀人才,率先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支点。本次大会上,科技部国际人才研究中心发布《杭州国际人才吸引力报告》,报告显示近两年杭州在外籍人才投票评选的城市榜单中连登三甲,十二年稳居前十。可以说,杭州成为创新活力之城的历史就是人才的成长演进史。

城市之间的竞争实质上就是人才的竞争。谁拥有人才,谁就掌握了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主动权。当然,无论对于哪一层级的人才竞争,政策的出台都只是第一步,更可贵更难得的是一如既往爱人才。西周时期,周公姬旦礼贤下士,殷切求才。在洗头或吃饭时,听说有贤士来见,便把湿漉漉的头发扎起来,将吃进嘴里的饭吐出来,赶忙去接待,唯恐因怠慢而失去人才。“周公吐哺,天下归心”,被传为千古佳话。在杭州,对人才的尊重和包容也早已经融入这座城市的文化气质里。比如,海归创业者潘大鹏坦言:“杭州政府服务意识超强,科技环境好、创新创业平台多、各方面人才济济,有助于企业长足发展。”在人才的眼里,了解和相知、共识与信任,比什么都重要。

人才作为一种特殊的资源,其价值完全在于能够被充分挖掘和使用。对人才来说,他们最看重的是发展的环境。这就需要用心为人才打造事业平台和生活平台。一方面,下大力气引进世界先进实验装备,建设世界一流实验室,打造世界一流团队,以一流的事业平台吸引人才。另一方面,也要坚持以才为本,不拘一格建设优良的生活、教育、医疗、文体等配套设施,切实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让人才在杭州生活得有归属感,让天下英才与杭州共生共荣。

值得一提的是,引进和培养人才绝不能“偏科”,需要坚持科技人才与人文社科人才、高知人才与高技人才并重。人文、社科、科技、艺术等人才带给城市的探索精神、创造精神、批判精神都会化作城市发展可贵的精神气质,它会塑造人的思维习惯,影响人的行为方式,引导社会的价值趋向,最终会成就一个城市的高度。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郑莉娜    编辑:郑秋青    
    “第一”诚可贵,“一流”价更高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