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谈政论经
年轻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上下观”
2022-11-02 14:35:41
杭州网 时评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规定》明确了领导干部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十五种情形,为干部队伍敲响警钟。年轻干部要对照要求、自检内省,树立正确的“上下观”,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做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

摒弃“没上没下”的不良作风,树立“令行禁止”的纪律观。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年轻干部要挺纪在前、闻令而动,明底线、守纪律、讲规矩,践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不折不扣、一丝不苟落实上级部署决策,脚踏实地、有力有效推动工作,做对党忠诚的“老实人”、严守规矩的“清醒人”、实干快干的“带头人”。要修身立德、率先垂范,注重自我管理、树立良好形象,勤照镜子褪去“任性”,常正衣冠增添“铁性”、反躬自省提升“纯度”,谨言慎行、知行合一,切莫因“随波逐流”而“晕头转向”、因“不拘小节”而“大节难保”。

把握“对上对下”的辩证关系,树立“人民至上”的政绩观。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年轻干部要站稳人民立场、强化宗旨意识,深刻理解“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内在统一,防止对上对下“两张皮”,让干群关系沦为“两条心”,杜绝“表态唱高调、行动不见效”,做到密切联系群众、回应民之关切、解决急难愁盼,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上、将责任扛在肩上、让成效抓在手上。工作方式上,要目光向下、脚步向下,走得进群众家门、坐得下同条板凳、聊得出乡亲心声,争做群众“友”,勿做群众“官”,有事没事到群众中“听一听”,决策施策到群众中“问一问”,调查调研到群众中“看一看”,把为民之心、惠民之举融入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全过程中。

摆脱“不上不下”的尴尬处境,树立“担当有为”的事业观。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年轻干部要铭记初心使命、坚持善作善成,时常回首扣下第一颗“人生纽扣”时的豪情壮志,摒弃“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躺平”思维,不做“清而寡欲可成仙”的“旁观者”,要做“不将今日负初心”的“局中人”,争当“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奋楫者”。要事不避难、迎难而上,敢于“挑大梁”“担重任”,在艰难险阻中锻造“硬本领”、练就“铁肩膀”,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吾将上下而求索”的钻劲,奋发有为、砥砺前行,扛起属于青年一辈的时代担当。


来源:杭州市富阳区组织部    作者:陈佳炜 章致好    编辑:郑秋青    
发扬斗争精神 书写时代华章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年轻干部要对照要求、自检内省,树立正确的“上下观”,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做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