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教育科技
“51个学生设立53个班干部岗位”是赏识教育还是观念错位?
2022-09-15 16:14:16
杭州网 时评

“饮水机长”“走廊廊长”“灯长”“窗台台长”“前门管理员”……这两天,一篇帖子火了,一位四川的家长在社交平台发文说,自己家儿子刚上小学二年级,开学第一天,班主任就在班级群发了“班干部竞选岗位表”,为全班51个孩子设置了53个岗位。

为了锻炼学生,班主任为51位同学设置了53个班干部岗位,大家都觉得这个数字比较惊人。但是,数字本身可能是整件事情中比较表面的现象。只要学生能够在岗位上真正得到锻炼,岗位数量多少并不是问题。

而真正存在的问题是:第一,设置了这么多岗位之后,学生是否能够得到有效的锻炼,这是一种赏识教育,还是从小就以当官为茶的价值观错位?

比如说专门负责检查家校联系本有没有抄的同学,就要学会规划好自己的时间,首先是自己要提前抄好,然后还要赶在放学之前检查完所有同学的家校联系本,第二天还要检查家长在家校联系本上有没有反馈。如果能够做到,学生肯定能够得到锻炼。但如果学生自己都不能按时抄写家校联系本,对于检查其他同学的工作也是草草了事,这反而滋生成为了一种形式主义。

再比如说,评论区有家长说朋友的女儿是自行车管理员,但由于没有人骑自行车上学,她只能动员闺蜜一起骑车上学。那么,在本来没有人骑自行车的班级中设置“自行车管理员”,是否是多此一举,不仅无法让学生得到有效的锻炼,还会让学生在管理过程中丧失成就感。

第二,把班集体的公共事务进行无限细分,的确是能够设置出很多不同的管理岗位。但是公共事务是否有必要进行过度细分,细分之后是否会导致班级管理过于碎片化,碎片化之后班主任是否能够有效进行统筹管理?

如果班主任管不过来,无法监督、检查自己设置的这么多管理岗位的完成情况,那么显然这些岗位就会成为摆设。51位学生,53个岗位,意味着有些学生还是身兼数职,班主任的协调管理必然是困难重重的。从行政管理的角度来讲,无法监督的岗位必然就会变成摸鱼的岗位。孩子们顶着个管理的名头摸鱼,不仅起不到锻炼的作用,反而会适得其反,养成偷懒的坏毛病。

所以,我们不去讲学生会不会有官瘾。仅仅从技术层面来讲,在一个班级中设置这么多岗位是不合适的,也起不到锻炼的作用。当然,老师想让同学通过班干部养成良好习惯,承担责任义务的初心是好的,但在落实的过程中,应该充分考虑到此举的可行性,避免班干部成为形同虚设的“花架子”。

并且,当我们仔细看设置的岗位,可以发现岗位包括管理电灯、红领巾、窗台、雨伞、毛巾等等。但这些事情本就是学生自我管理的义务所在,即使不设置相应的岗位,学生也应该自觉做到位。而如今,班主任通过设置如此多的细分岗位来督促学生的行为,会使学生丧失自律的能力,反而不利于学生的自我成长。


来源:杭州网    作者:张佳雲    编辑:郑秋青    
以榜样力量激励时代青年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