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谈政论经
“数字藏品”,让人欢喜让人忧
2022-08-12 16:36:08
杭州网 时评

7月21日,一则消息在圈内扩散,在圈外却没引起一丝波动。消息据说是腾讯内部人士传出,腾讯正计划在本周裁撤“幻核”业务。有国内财经记者联系腾讯求证,截至发稿暂未获回应。“幻核”就是腾讯旗下的数字藏品平台,其APP于2021年8月正式上线。上线第二天,幻核即首发了腾讯视频出品的《十三邀》为主题的数字藏品,售价18元,限量300枚。不到一年,就面临裁撤。短短几年,国内大小各种数字藏品的发行平台已达数百家甚至近千家,每家都会发行自己的数字藏品红红火火,而就在最近已有多家大大小小的数字藏品平台或倒闭或跑路,留下一地鸡毛。这也给带着“区块链”“元宇宙”“数字艺术”等诸多光环的新兴数字藏品市场蒙上了一层阴影。相应的监管、法规严重滞后,目前的业态,可以用一句歌词来形容:让人欢喜让人忧。

什么是数字藏品?数字藏品是指使用区块链技术,对应特定的作品、艺术品生成的唯一数字凭证,在保护其数字版权的基础上,实现真实可信的数字化发行、购买、收藏和使用。数字藏品也被定义为数字出版物的一种新形态,并分为区块链作品版权和区块链数字出版产品两种产品类型。目前数字藏品的类型有数字图片、音乐、视频、3D模型、电子票证、数字纪念品等。区块链、加密资产、唯一……这些词眼是不是有熟悉的配方味道?对的,前几年的各平台疯狂发行的各种魔幻“代币”,把好端端的一项先进技术,楞是做成了“割韭菜”游戏。

数字藏品哪里来,既然能成为藏品,总要值得“珍藏”。所以,对于数字藏品平台来说最方便的是对标现实世界里的文物珍品,如在2021年6月,支付宝联合敦煌美术研究所,在“蚂蚁链粉丝粒” (现更名“鲸探”)的支付宝小程序上,全球限量发布了两款名为“敦煌飞天”和“九色鹿”的数字藏品,每款限量8000份。2022年3月,腾讯旗下的幻核APP发售了洛阳龙门数字石刻系列,一共有8款,每款发售量2520件。今年4月,有关部门紧急叫停了这种文物复刻类的数字藏品,随接而来的“二次文创”汹涌而来。所谓“二次文创”是指在取得原藏品权属者授权许可后,在原藏品基础上进行二次设计创造的数字产品,是“原生数字艺术品”,它以数字形式诞生,不再是以现实原品为标准。但也正因为开了这个“闸”,就让各家平台更加任性,发行频率和发行的数量,每天都以灌水式增长,最直观的印象就是每天都有大量拉新的“创世”发行。这么多的品种、这么多的发行量,艺术性及珍藏价值到底还有多少?这样的结果将直接导致所有一级市场的玩家都成为准韭菜,而最终只有那些数字藏品的发行平台单方受益。这不由得让人想起很多年前,一些平台让网民投资“移动门户域名”一样,让那些永远也不会有人要回购的所谓“移动门户域名”烂在手里。

其实,数字藏品的概念并不新鲜,早几年在国外就疯狂炒作过,比如加密朋克项目、加密猫项目、无聊猿游艇俱乐部项目等,其中加密猫项目,2017年12月推出,最火爆的时候每只猫均价在40美元,而到2018年6月,每只猫均价仅5美元。此外,2021年,推特创始人杰克多尔西将第一条推文NFT以290万美元价格卖出,而如今这条推文重新拍卖的出价只有280美元。截至目前,国外数字藏品市场的泡沫正在破裂。

元宇宙、区块链等都是移动互联时代的好技术,现在缺乏的仍是应用场景。数字藏品本来也是把艺术典藏往数字化应用场景迁徙。数字藏品在我国出现时间较短,认定及监管标准尚未建立,当前涉数字藏品的相关监管和法律规制仍存空白。

所以,一方面相关部门当尽早出台相关法规,明确数字藏品属性以及平台准入、经营规范等准则,让市场更规范。另一方面,作为购买者也要对这一事物有明确的认识,虽然单品价值不高,但要对数字藏品本身作更加深入的了解,这种虚拟资产可能作为消费可以,但作为投资有可能一不小心就成了“韭菜”。


来源:杭州网    作者:阿吴先生    编辑:郑秋青    
坚持党的领导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内在统一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元宇宙、区块链等都是移动互联时代的好技术,现在缺乏的仍是应用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