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新东方董宇辉的文化带货,能走多远?
2022-07-06 15:22:18
杭州网 时评

新东方直播间火了!长得像兵马俑的董宇辉老师火了!知识付费以后,“文化带货”一词横空出世,这可能是疫情到了第三年,直播电商生态一次最大的突变。“双减”以后的新东方,也凭此一改一年来的颓势。有人惊呼,有人感慨,有分析说俞敏洪的新东方已成功转型,也有质疑新东方这种现象级传播,可能就是一时的热闹,喧嚣过后仍会是寂寞。笔者认为,董宇辉的文化带货给直播电商带来了一股清流,新东方的直播平台“东方甄选”能否一举成功,不仅要有批量的董宇辉这样的主播,更要在品控、质量、物流上发力,因为直播电商的本质是“商”,文化带货,可以是直播电商的一个崭新的发展维度,但既然是电商,无论怎么变,核心仍然是“商”。

“我只是想买根玉米,你却把我聊哭了”“我就是来买一块牛排,你却用双语给我上了世界地理和历史课”……这就是新东方东方甄选直播音董宇辉的文化带货带来的不一样体验,相比于之前薇娅、李佳琦们的带货风格,董宇辉像在上课一样,各种知识翻滚而来。数据显示,半年以来一直不温不火,也没啥价格优势的东方甄选电商平台,6月以来,东方甄选直播间突然就燃爆了,观看人数从几十万人跃升至超过千万人。2022年6月14日,东方甄选粉丝超过400万,6月16日14:15,东方甄选直播间粉丝突破1000万,截至6月23日,东方甄选粉丝破1865万,单日GMV破千万元。直播数据的暴增,也直接拉动了港股新东方在线股价跳涨,6月至今涨幅达670%。

新东方董宇辉文化带货这一现象,相信会引来众多业内或业外的专家们的关注和研究。从教培转型农业,因“双减”沉入谷底,俞敏洪的新东方这一年也一直以一种悲壮又不懈的励志人设,一直没有离开过人们的视线,这一场颠覆式创新既是对直播电商混混沌沌现状的突破,也是无数与新东方有感情的网民期待的。“知识就是力量、原来才华真的可以提高颜值、出口成章惊艳无数网友、腹有诗书气自华”等等均来源于网友对董宇辉老师的好评。才华、知识、文化,这些元素和符号都是要被尊重的。

董宇辉的爆红和出圈,当然有相当一部分是新东方之前培育过的学生,或者是与他有着相同生活经历,或与他经历迥异的网友,情感共鸣,价值观共振,再加上对之前直播带货间主播声嘶力竭风格的厌倦,东方甄选这样的文化带货,就显得非常有格有调。许多网友调侃“我去听课顺便购物”,由此可见,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网友是奔着主播所讲的文化内容去的,而购物是顺便为之,不在乎购的是啥,价格如何。

这种新颖的带货模式和直播场景,会可持续发展吗?会是直播电商的升级和未来方向吗?

笔者认为,新东方的文化带货是对传统直播电商的突破和创新,文化带货或者叫“知识+带货”可能是未来直播新电商的一个最有发展冲劲的模式,但未来直播电商不会仅仅是“知识+带货”。直播电商的本质和核心仍要落在“商”。董宇辉的讲课式带货,如果只是注重讲的知识和内容,那就是一个“脱口秀”为主,电商成为辅助类似于打赏,东方甄选要想跻身电商平台头部,除了董宇辉们的主播内容、风格,更要着力打造货品的品控、物流、售后等各个“商”的环节。如果仅仅是按网红+粉丝营销的模式来架构东方甄选的底层逻辑,那还得落在粉丝经济的范畴。粉丝也分忠粉、伪粉、普通关注,绝大多数粉丝并不是铁杆死忠粉,经不起多少风吹草动或“利诱”,而新东方到东方甄选是教培到电商的跨界,这个涉及粉丝迁移本身就有忠诚度损耗的。忠粉们能容忍比同等货品高出许多的“情怀溢价”;伪粉能容忍一定的“情怀溢价”,但你必须在另外方面作出补偿;至于普通关注者,听课是免费,购物是真银白银,这时候他们就要性价比了。希望俞敏洪的东方甄选且记这些。

至于就此能否引领改变直播行业,我们认为还需要持续关注和期待。但新东方“知识+带货”直播促进了电商行业的升级和发展。

就如6月20日,#人民网评董宇辉走红#话题在微博热搜榜top.1的位置时提到,“有内容”的主播在一定程度上赋予了带货主播这个职业更加丰富的精神价值,也也在一定程度上给已经固化的直播带货形式打开了新的思路。

这是新东方和董宇辉们给我们的惊喜。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阿吴先生    编辑:吴阳杰    
高大上的短视频广告“翻车”,有哪些经验教训?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直播电商的本质是“商”,文化带货,可以是直播电商的一个崭新的发展维度,但既然是电商,无论怎么变,核心仍然是“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