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追寻历史回响里的那份初心
2022-07-05 15:06:44
杭州网 时评

七月,烈日骄阳、火伞高张,迎来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生日。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不禁回忆起那个风雨如晦且水深火热的年代,试图追寻历史回响里那份诚挚可贵并永不褪色的初心。

烟雨楼台革命萌生,此间曾著星星火;风云世界逢春蛰起,到处皆闻殷殷雷。1921年那个燥热的夏天,在上海石库门的朝阳下,在嘉兴南湖的碧波里,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先有真人,而后有真知。自那以后,中国共产党就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背负起“为中华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百年来从未动摇。新中国的成立、抗日战争和抗美援朝战役的胜利、改革开放的成功等等,皆源自于此。2019年,意大利众议长菲科向习近平总书记发问:“您当选国家主席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习近平总书记回答,“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诚如所言,一个政党,最宝贵的就是历经沧桑后,依然怀有一颗赤子之心,依然牢记李大钊和陈独秀当初“让中国人能过上好日子”的誓言,把人民放在心中至高无上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

今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多地散发,然而,一批批不辞辛劳、大爱无私的医生、护士、党员、干部、志愿者等英雄冲在前面,即使风雪漫天、大雨沾衣,也从没萌生过退意。他们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跑得过时间,不知道自己的付出能不能挽回生命,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坚持到抗疫成功的那一天,只因为征程在前、使命在肩,无名的他们奋不顾身,压住恐惧而面如平湖,在最危险的一线坚守岗位。这份杲杲滚烫的初心,同样比肩伟人先烈,同样值得昭垂后世、付梓称赞。

惊回首,伟业丰功垂宇宙; 抬望眼,高风亮节勖人民。民族存亡之际,初心是悲悯无私的,蔡锷将军话别小凤仙,“奈何七尺之躯,已许国,再难许卿”;建设发展岁月,初心是辛勤拼搏的,王进喜在开发大庆油田时撂下的狠话,“宁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改革开放时期,初心是大胆创新的,《春天的故事》至今耳熟能详,“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聚起座座金山”;决胜全面小康,初心是果敢勇毅的,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的法学硕士黄文秀生前曾说,“我是从广西的贫困山区出来的,我想回去建设家乡,把希望带给更多父老乡亲”……这份初心的背后,有夏明翰、陈乔年、杨靖宇、钱学森、邓稼先、钟南山等等,数不尽道不完,更有默默无闻的仁人志士不曾留下姓名,而他们的梦想、追求、情怀、担当、牺牲、奉献,汇聚成共产党的红色血脉与信仰。

先辈伟人如同布道者,向后来的共产党员心中埋下初心的种粒,让他们有迹可循,让他们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变得纯粹而葱茏。九千多万共产党员的绵绵初心终会生长为繁茂蓬勃之林荫,为中华人民撑起遮阳避雨的“保护伞”,为中华民族培育出生生不息的革命精神、构筑起团结奋进的共有精神家园。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濮丽娜    编辑:高明桢    
数字赋能基层党建 创新构建治理格局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自那以后,中国共产党就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背负起“为中华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百年来从未动摇。九千多万共产党员的绵绵初心终会生长为繁茂蓬勃之林荫,为中华人民撑起遮阳避雨的“保护伞”,为中华民族培育出生生不息的革命精神、构筑起团结奋进的共有精神家园。先辈伟人如同布道者,向后来的共产党员心中埋下初心的种粒,让他们有迹可循,让他们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变得纯粹而葱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