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跟帖新规”互联网需要更高质量的互动
2022-06-24 16:52:37
杭州网 时评

网络跟帖,这对很多网民来说是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了。不过,现在网络跟帖也要有规矩了。《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近日公开征求意见。这一征求意见稿明确,跟帖评论服务提供者应当对注册用户进行真实身份信息认证,对跟帖内容先审后发,不得干预跟帖信息侵害他人合法权益,误导公众舆论。

“无跟帖,不新闻”,这是有的网站打出的广告语。尽管这一广告语有夸张的成分,但从客观上看,跟帖行为已经成为网络信息传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论是文字跟帖还是视频弹幕,内容提供者与接收者之间的互动,共同塑造了当今网络空间的格局。

现在的网民离不开跟帖,不过从之前的一些事例看,网民在跟帖过程中也出现过不少问题。这也是本次出台“跟帖新规”的背景之一。总的来看,新修订的征求意见稿着眼于压实网络平台的主体责任,这也算是抓住了问题的关键。一段时间以来,有些网络平台提供跟帖服务的目的并不单纯,有的故意为了哗众取宠牟取经济利益,为负面言论、不实言论提供了空间。还有的网络平台收费后干扰舆论,误导公众,也就是大家俗称的“水军发帖”“删帖”“带节奏”。类似乱象早已多次引发网民的不满。

营造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寻求更高质量、更有活力的互动交流,既契合互联网的发展特性,也符合社会公共利益。现在,新的征求意见稿为网络平台确定了规矩,通过约束网络平台,管住“总出口”,让广大网民的跟帖都符合法律的要求。例如,网络平台对跟帖必须先审后发,这就符合权利与义务一致的原则。网络平台既然为网民的公共表达提供了空间,就必须对这一空间的言论负责,不能对网民的发言“来者不拒”。网络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但不等于可以乱说话。公共言论也不能超出法律的框架。对于网络平台自身来说,更不应该为了经济利益而误导舆论、撕裂社会,否则就直接冲撞了法律法规的红线。

与此同时,网络平台还应当保护好用户的隐私。用户跟帖必须实名注册,相当于把个人信息交给了网络平台。这就对网络平台的信息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新修订的征求意见稿,也对此提出了明确要求。落实相关要求,也有助于避免以往网民遭受网络暴力的情形发生。

网络生态的变化,需要网络平台因时而进,既要尊重用户的表达权利,又要让公共言论在法律的轨道上运行。文明跟帖、理性讨论,重在压实网络平台的主体责任。说到底,网络治理看上去是治网,本质上是做人心的工作,这意味着要更好遵循社会治理的规律,最大限度凝聚人心。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王俊勇    编辑:管鹏伟    
美哉,杭州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网络跟帖,这对很多网民来说是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了。不过,现在网络跟帖也要有规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