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在弘扬与发展中让“两弹一星”精神“扎根”青年
2022-05-27 16:57:51
杭州网 时评

近日,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回信并致予亲切问候,信中强调了建设航天强国的深切期望,鼓励广大航天青年贯彻“两弹一星”精神,勇于创新突破,在逐梦太空的征途上发出青春的夺目光彩。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钱学森、邓稼先等前人用热血孕育了“两弹一星”精神,在而后的几十年征途中,新一代航天人用实践交出答卷,嫦娥、北斗等一系列由我国自主研发卫星成果令世瞩目。自古英雄当少年,少年强则国强,前辈们在那个火热的年代用热血谱写的华章,在如今更需要新时代青年续笔,“两弹一星”精神理应在弘扬与发展中“扎根”青年。1964年10月16日,时年29岁的韩云梯作为主控台操作员与团队一起发射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几十年后的今天,从“嫦娥”到“天问”再到“神舟”,拥有傲人成绩的航天团队平均年龄却不到40岁,他们的航天梦萌芽于幼年、耕植于青年。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在生生不息的航天精神中,一代又一代青年的航天梦被浇灌滋养,成长推动发展之中流砥柱。

当前,杭州正在实践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奋力展现“重要窗口”建设,广大杭州青年应以“两弹一星”精神,积极投身主战场、当好主力军,争做人民美好生活的奋斗者和圆梦人。新时代杭州青年,在各行各业、不同领域开拓创新、勇立潮头。90后西湖大学博士后白蕊,因攻克生物学剪接体领域多个世界级难题,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世界最具潜力女科学家奖”;85后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教授李铁风,带领团队研制自供电软体机器鱼,成功“打卡”马里亚纳海沟,在万米海底实现深潜驱动;在之江实验室智能超算研究中心团队,35岁以下成员占比近九成,勇闯国内智能超算领域“无人区”,斩获超算应用领域的国际最高奖项——戈登贝尔奖。

新时代杭州青年,勇于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除夕夜,富阳区第一人民医院手术室护理组长蒋建军接到单位电话,确定将前往武汉。蒋建军表示他早已做好了出征准备。1月28日,蒋建军千里驰援,投身武汉抗击疫情最前线。至2020年1月30日,杭州市招募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超过9000名,开展志愿服务3500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62500余小时,筹集或发放物资金额超过960万元。

青年人作为社会发展的核心力量,是时代精神绵延存续之基,创新之魂,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对其茁壮成长至关重要。因此在继承与弘扬中,加强青年群体精神谱系建设,让“两弹一星”精神在青年一代中“扎根”,乃进一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题中应有之义。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李莹    编辑:王琴    
当“公仆心”遇上“520”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青年人作为社会发展的核心力量,是时代精神绵延存续之基,创新之魂,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对其茁壮成长至关重要。因此在继承与弘扬中,加强青年群体精神谱系建设,让“两弹一星”精神在青年一代中“扎根”,乃进一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题中应有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