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厚植“数字浙江”优势 释放社会跃迁新动能
2022-05-19 15:46:54
杭州网 时评

在应时而动中日日常新,在顺势而为中步履坚定。实施数字化改革一年多来,浙江“一地创新、全省共享”,凭借“以变而在”的全新理念,不断出台和制定一系列重磅改革举措。更是通过政府的数字化、智能化运行,以提高服务百姓的能力和效率为目标,从而不断解决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中,传统手段难以解决的问题,也将全面深化“数字浙江”建设改革推向深入,展现出一种强大的变革能力,迸发出巨大生机力量。

建设“数字浙江”是服务民众“期待”之需。“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明确要求。今天,人们的普世价值观日趋多元化,利益诉求更是多种多样,社会转型期所带来的矛盾也日益凸显,这对政府社会治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考验与挑战。但是从数字智能化、智慧化带给民众生活的改变中不难发现:一方面,全省上下立足于不断提质数字“大脑”思考张力,变被动为主动,将数字化与社会治理紧密结合,抢占改革制高点,以更高效力服务研发出更加贴合民众需求的广大应用,在我省重点民生领域、经济社会发展等诸多关键环节以及在政府整体智治的水平和层次之间,不断得以提升运用,使得城市治理和决策更为科学严谨和智慧双赢;另一方面,配以从数字化改革痛点、堵点、难点着手,聚焦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各类突出问题,加大破解力度,补齐短板弱项,稳扎稳打,确保谋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从而获得了民生幸福最大公约数。

建设“数字浙江”是瞄准改革“靶向”之要。数字化是当前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符合历史发展潮流规律。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标准体系引领数字化改革建设,必要的优化治理思路少不了。强调数字化改革领域的标准研制,是基于对助推省域数字治理体系的全方位系统性制度重塑的深刻认识。特别是当前,补齐数字治理规律性认识短板,促进城市原始创新能力,为城市运行发展提质增效,这已成为摆在改革者面前的一道必答题。然而,数字化改革高度复杂,又兼具协同要素过多的特点,有其发展的特殊性。“数字浙江”建设中,点准改革“穴位”,在顶层设计和基础通用上找准“发力点”,不断增强政府决策部署的科学性、提升风险防控的精准性,切实有效的为群众、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进一步释放基层活力,打开经济质量发展新空间。技术进步、服务升级、经济发展、才能做到改革成果人民共享。

建设“数字浙江”是充裕创新“里子”之义。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是引领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浙江数字改革综合集成创新,是实现数字化改革制度重塑的“硬核”成果。困中寻机不仅仅在于“寻”,更在于顺势而为,从加大社会治理智能化这个意义而言,“数字浙江”更是对社会治理创新发展的一种新的诠释和补充。近年来,浙江始终融入“国家所需”、立足“浙江所能”、顺应“人民所盼”、瞄准“未来所向”,撬动重点领域改革,及时化解矛盾,浙江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基础日益夯实,发展的动力不断汇集,省域可持续发展活力得以充分涌流。

“数字浙江”建设是基于自身发展的一项有效延伸,也是践行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生动实践,这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过程。行百里者半九十。厚植“数字浙江”优势,只是迈出了极为重要的第一步,更多的困难和挑战仍在前方等着我们攻克;而创造人民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具有浙江辨识度的改革成绩,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仍然任重而道远。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厉世成    编辑:郑海云    
新时代青年力争在青春赛道上锤炼“最好成绩”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实施数字化改革一年多来,浙江“一地创新、全省共享”,凭借“以变而在”的全新理念,不断出台和制定一系列重磅改革举措。更是通过政府的数字化、智能化运行,以提高服务百姓的能力和效率为目标,从而不断解决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中,传统手段难以解决的问题,也将全面深化“数字浙江”建设改革推向深入,展现出一种强大的变革能力,迸发出巨大生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