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新时代青年力争在青春赛道上锤炼“最好成绩”
2022-05-04 18:00:00
杭州网 时评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赴中国人民大学,深情寄语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标榜新时代青年的“鲜明格局”,凝练忠诚底蕴。1919年,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的五四运动,唤醒了沉睡大地,开启了一个伟大的觉醒年代;1921年,一群平均年龄28岁的青年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开启了中国革命的光明道路,掀起了改天换地的巨澜;1922年,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凝聚中国青年之志,紧随党的脚步,探索民族复兴的前程。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涌现出众多青年英雄,如断肠明志、英勇就义的陈树湘,喊出“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被熊熊烈火活活烧死的邱少云……他们之所以能经受住考验,就是因为他们身上始终流淌着“忠诚可靠”的基因。新时代青年,更应传承先辈精神,铸牢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造福之忠诚自觉,成为党、国家和人民忠诚可靠的青年生力军,努力在新时代留下无悔青春足迹。

磨砺新时代青年的“坚守态度”,彰显担当本色。从脱贫攻坚的战场到乡村振兴的热土,无数青年挺身而出,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的“大蓝图”。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毅然选择奔赴新疆基层工作,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把边疆和基层作为最好的课堂,在磨砺中见风雨、长才干、壮筋骨,书写着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青春篇章;“90后”大学生村官黄海芬毕业后,放弃白领工作,怀揣梦想奔赴雪域高原;在“疫”线战场上,“90后”“00后”见“疫”勇为、“疫”勇当先。新时代青年,更应用实绩锤炼本领,用行动诠释担当,向全中国全世界证实新一代青年是可堪大用、能担大任的。

铭刻新时代青年的“敢为标签”,担负发展重责。新时代青年应担起时代重任,为实现中国梦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顽强奋斗。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总书记指出这一细节:“大部分都是年轻人,三四十岁,但都是重要岗位的担当者。”“墨子”“天问”“嫦娥”,这些寄托着民族复兴梦想的事业中,处处可见青年科技人才的身影——北斗卫星团队核心人员平均年龄36岁,量子科学团队平均年龄35岁,中国天眼FAST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仅30岁……青年教师应成为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青年劳动者应迈上“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青年志愿者应切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青年官兵应争做“争当训练尖子、技术能手、精武标兵”。

新时代青年,更应饱含赤子之心,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在世界面前亮出新时代青年的最美名片。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文/钱佳燕    编辑:李佳萌    
齐心协力战疫情,凝心聚力保生产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