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疫情防控:相信市场 依靠群众
2022-04-14 15:29:44
杭州网 时评

上海防疫抗疫将分“三区”——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进行阶梯式管理;根据“保供白名单”,批发市场、配送中心、物流中心、电商大仓、中央厨房等流通节点“应开尽开”。

这是在“动态清零”中的“动态保障”,是必须的。

4月8日,钟南山院士说:“中国会在‘动态清零’中逐步开放,但完全开放不适用,那样因病死亡人数会明显增加。”这也是一个“动态防疫观”,钟院士所言的“逐步开放”,当然是“将来时”,不是“现在时”。

“动态清零”的精髓是快速、精准,其核心要义是:当出现病例之后,能够快速发现,从快切断传播链,达到发现一起、扑灭一起。但“动态清零”并不是追求完全的“零感染”,如果是完全的“零感染”,那就不需要“动态”了——何况现在无症状者多,属于隐蔽性的指数式增长,可见“动态清零”之难。

“我们准备了一桌菜,来了两桌客人,这时候怎么办?”4月9日,张文宏医生表示:“要实现‘动态清零’,拼好这张‘大图’,缓解大家的压力和困难,一定是需要很多的社会力量来共同参与。”

困难时期,更需要守望相助,相互搀扶,共渡难关。防疫抗疫,主要有两条战线:一是医疗救治,二是社会封控。医疗救治,要努力避免意外的“疫”外伤害、次生灾害,尤其要做好对脆弱人群的保护;社会封控,要努力防止那些“滴滴答答的疏漏”,在民生保障领域做到最好。张文宏所言的“社会力量来共同参与”,正是防疫战疫能够取胜的关键。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相信人民,依靠人民——这话不能落空。面对现实,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要相信市场,依靠市场;要相信民间,依靠民间,要把群众都变成防疫抗疫的主体力量!

我们知道,任何战役,都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生活物资的配送,要提高到“人命关天”的高度来看待。“粮草”供应,需要供求双方密切配合。现在上海在社区这一头,组建了各种“团购群”,有“团长”率领,被称为“我的团长我的团”;而供货一方,不仅需要物资丰富充足,还要及时配送到位——两者合力,就能重新打开一座城市的毛细血管。

阿里、美团、京东等互联网平台纷纷加入助力。刚接替刘强东出任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的徐雷表示:“京东在抗疫救援方面,从来不惜力,从来不算账,也愿意用自己最擅长的供应链能力,高效支援任何需要的城市。”

与“动态清零”一样,“动态保障”的精髓也是快速、精准,都离不开专业。做核酸检测的,是专业人士,我们充分信任;搞物资配送的,也是专业人士,他们最快速最精准,同样也要充分信任——这样构成市场、社会、政府的三方合力,才能从根本上破解至关重要的“粮草”问题,从而让一场场“战疫”都能获胜。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徐迅雷    编辑:郑秋青    
    万国之上 还有体育在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相信人民,依靠人民——这话不能落空。面对现实,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要相信市场,依靠市场;要相信民间,依靠民间,要把群众都变成防疫抗疫的主体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