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可延期归还房贷是纾困贴心之举
2022-04-14 15:25:28
杭州网 时评

疫情之下,很多人的就业受到影响,难以按期归还房贷,这是一件让人忧心的事。近日,多家银行明确表示,对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贷款客户,可以延期归还房贷,所有延期将不会影响征信记录。

银行的“延期”之举,获得了全社会的一致称赞。按月还房贷已经成为很多人最大的一笔支出,但是在持续不断的疫情冲击之下,一些行业的业务大幅度收缩,相关从业人员的收入也明显下降。特别是部分灵活就业人员,收入波动更大。对于公众来说,日常消费类支出可以节省,但归还房贷是刚性支出,个人毫无调节能力。如果不能按期归还房贷,征信还会受到影响,进而使日常生活的更多方面受到限制。

对银行而言,允许“房贷因疫情延期”,也算是与民众“共度时艰”,不啻一场“及时雨”。市场经济固然讲求法治和契约精神,但是也会豁免不可抗力造成的无法履约的行为。反复出现的疫情,属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也是不可抗力的一种。严守契约不等于僵化死板,也应当根据客观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早在2020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门就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明确规定,对于受到疫情影响的人群,金融机构可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这就为延期归还房贷提供了政策依据。

受疫情影响的行业众多,这就要求银行在审核延期申请时不能太苛刻,要根据实际情况,应延尽延。例如民航业是很多人认知中的高收入行业,但恐怕也是受疫情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银行在受理延期归还房贷的申请时,不能囿于过往情形,应当灵活处理。客户延期归还房贷,短期内会对银行造成影响,但从长期看,关爱客户,就是关爱银行自身。毕竟很多人只是暂时受到疫情的影响,此时同意他们暂缓还款,也是给了他们一个缓冲期。度过这段困难时期后,他们的就业情况好转,才能持续稳定地还款。此外,同意部分客户延期归还房贷,也是银行社会责任感的鲜明体现,对社会民生领域却意味着更多的缓冲余地。

房贷可以缓一缓再还,这一举措体现了银行的人文关怀,是金融机构服务大众的暖心举动,也是实事求是的体现。值得一提的是,鼓励银行人性化操作的同时,也要给予银行必要的自主选择空间,在延期时限与适用条件上,应允许银行结合实际情况予以考虑。疫情之下,控疫情和稳经济、保民生,都统筹兼顾,这样的纾困措施可以更多一些,更好地解民众之困,也是更好地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王俊勇    编辑:郑秋青    
借亚运东风 做“无碍”城市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疫情之下,很多人的就业受到影响,难以按期归还房贷,这是一件让人忧心的事。近日,多家银行明确表示,对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贷款客户,可以延期归还房贷,所有延期将不会影响征信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