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焦点图
动态清零 咬定青山不放松
2022-04-14 15:24:24
杭州网 时评

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来自两个方面的支撑,一个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个是“科学精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与“科学精准”,两者互为前提。

决战决胜之际,最怕军心动摇、瞻前顾后。上海本轮战“疫”已经进入最关键、最吃劲的阶段,唯有集中优势兵力,一鼓作气实现“动态清零”,才能迅速遏制疫情扩散势头。

连日来,钟南山、张文宏、梁万年等专家就“动态清零”相继发声,钟南山院士认为,虽然奥密克戎死亡率低,但是传播力强,如果大规模发生,会失去很多生命;张文宏说:“奥密克戎不是大号流感,它会咬人的,主要会咬伤没打过疫苗的老年人。”梁万年同样强调奥密克戎变异株不是流感,更不能把现在的疫情认为是一个流感化的疫情,奥密克戎还有一个重要的特征——它始终在变异,而且变异的方向是不明确的。

中国是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在疫情防控上必须慎之又慎,容不得任何闪失,不可以有任何冒险。开弓没有回头箭,一旦“躺平”,就无法回头,将造成多少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将对社会秩序、经济发展造成怎样的冲击?我们赌不起,更输不起。

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强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由此可知,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来自两个方面的支撑,一个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我们疫情防控的出发点,也是检验防控成败的首要标准;一个是“科学精准”,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已经证明,“动态清零”是符合中国实际的,也是中国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佳选择。“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与“科学精准”,两者互为前提。诚如钟南山院士2020年9月在人民日报发表的文章中所说:“为了在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有效控制疫情,我们让一座千万人口级别的城市按下‘暂停键’,付出了巨大代价。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因为经济的损失可以补回来,人的生命如果失去就不会再来。”

有必要指出,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乃是指“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不动摇,在总方针不动摇的前提下,“动态清零”的具体举措依然要因应疫情发展的态势与医学技术的发展,而与时俱进。在这方面,上述几位专家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钟南山建议使用异种疫苗作为序贯接种,以减少重症率和死亡率,同时减少感染力进程;张文宏认为要重视“动态清零”的“系统性建设”,“应该在对老年人的加强针接种,药物储备,核酸检测能力、隔离病房建设、分级诊疗体系等方面作更积极的建设。如果不建成强大的抗疫体系,即使我们这次实现了社会面清零,明天我们仍然会面临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

越是形势严峻,越要保持战略定力;越是山高路险,越要万众一心。坚持“动态清零”,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信心。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翟春阳    编辑:郑秋青    
讲好亚运故事 展现杭州之美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越是形势严峻,越要保持战略定力;越是山高路险,越要万众一心。坚持“动态清零”,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