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让亚运有浓郁杭州特色和鲜明时代优势
2022-04-11 14:00:00
杭州网 时评

春暖花开,2022年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的200天倒计时的精彩主题活动相继进行。亚运,真的已经很近很近了。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那浓郁的中国特色,“安全、绿色、简约”得到了完美诠释。人们也对即将在今秋进行的杭州亚运会有着更多的期待。杭州钟灵毓秀,自古“地有湖山美,东南第一洲。”作为拥有三个世界文化遗产的文化名城,让2022亚运更具浓郁的杭州特色和鲜明明代优势,是我们应有的担当和责任。

如何让亚运办得既有浓郁的杭州特色,又有鲜明的时代优势?就要让亚运与杭州的文化元素和科技创新基因相融合。从杭州建城之前一直到21世纪20年代,中国几千年历史沧桑,先祖们给我们留下了“跨湖桥文化”、“良渚文化”、“吴越文化”、“南宋文化”,还有元、明、清、民国等一系列的灿烂的历史文化……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我们要把举办亚运会作为最好的载体和难得机遇,及时宣传和大力传播杭州,促进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的展示,彰显杭州精神符号的别样精彩。浙江杭州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展示窗口”,我们要用文化叙事讲好杭州故事、浙江故事、中国故事。

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能成为顶流,并一墩难求,底层逻辑是世界对中国文化的认同。如何把我们的文化元素与现代美学设计结合起来,这也是杭州亚运的必修一课。杭州亚运会的吉祥物“江南三忆”,“琮琮”、“宸宸”、“莲莲”,就是把三大世界文化遗产,以拟人手法塑造的智能机器人组合。“宸宸”代表京杭大运河、“琮琮”代表良渚古城遗址、“莲莲”代表西湖。以“莲莲”为例,莲叶顶端装饰着“三潭印月”的形象,周围以互联网的元素为径,展现了杭州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人文精神。

浙江是全国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杭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展示窗口”。我们要展示高品质建成的“亚运三馆三村”等重大工程中的“智能亚运”、“数字亚运”的先进理念,要展示杭州扑面而来的那种数字化城市的现代感。2016年G20时的杭州让世界瞩目,而文化与数字技术完美融合的“印象西湖”更是让世界惊艳.我们要向亚洲向世界展示杭州在人工智能、视觉智能、集成电路、车联网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展示城市大脑应用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全覆盖进程,展示正在争创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豪迈脚步。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闭幕式的大气、简约、精彩,也给杭州亚运会提供了最佳样板,“绿色、智能、节俭、文明”,是我们办赛的理念。7年前亚运会申办成功,7年来,杭州也一直秉持着这一理念,用最少的成本做效益最大化的事情。杭州以筹办亚运为抓手,补短板,加快城市发展。在场馆建设上,充分利用现有实施进行升级改造,做到有钱不任性,谋定而后动。在即将到来的亚运会上,我们仍将“绿色,简约,精彩”作为主基调。

相信浓郁的杭州特色和鲜明的时代优势将是2022亚运会最靓丽的色彩,将会让海内外人民记住:

最忆是杭州!

来源:杭州网    作者:吴盐胜雪    编辑:郑秋青    
喜迎亚运盛会,奋进梦想征程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相信浓郁的杭州特色和鲜明的时代优势将是2022亚运会最靓丽的色彩,将会让海内外人民记住:最忆是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