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万国之上 还有体育在
2022-04-06 16:50:49
杭州网 时评

用体育文化点燃城市活力,用健康策略创造无限可能。杭州喜迎亚运,西湖元素登上央视新闻MV;“童心迎亚运”新童谣大赛火热举办;杭图推出体育主题影像阅读,让众多读者一起领略银幕上体育健儿的风采……

亚运盛会是运动精神和体育文化的集中展示。运动精神,不仅仅是在比赛之日呈现,平常运动场馆里的龙腾虎跃,就能管中窥豹。杭城全民健身、群众体育,如今非常火爆。比如黄龙体育中心气膜馆里10片羽毛球场,需要在小程序上抢订,周六周日的场次更是瞬间秒光。“保持健康是做人的责任。”这是荷兰著名哲学家巴鲁赫·斯宾诺莎的一句名言,越来越爱运动的杭州人,对此体会也越来越深切。全民健身,最理想的状态就是:个人有爱好,客观有环境,社会有传统,比赛有组织,荣誉有褒扬,健康有保证。

体育盛会,文化追光。在这次“童心迎亚运”童谣大赛中,孩子们天真地唱响亚运“童声”。有个小学五年级男生,为了写一首童谣参赛,向全家收集素材,发现奶奶最近特忙,早出晚归学舞蹈,一问才知道,一群老奶奶正在一起排练“迎亚运”舞蹈,于是他把这个故事写进了童谣……

体育文化一直在持续放大文化效应。此前杭州亚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交响音乐会,涵盖了奥林匹克元素、亚洲元素、中国江南元素、浙江杭州元素等等。舞台上呈现的曲目,无论来自近旁还是来自远方,都让文化相依相伴:《梁祝》《中国大运河》等经典音乐,闪烁着杭州文化的独特韵味;竹笛协奏曲《梦游天姥》,表现了“浙东唐诗之路”的别样魅力;日本著名作曲家久石让的新作《亚洲交响曲》,内含“亚洲黎明”“喧嚣”“猴子森林”“赦免”等乐章,那是久石让音乐风格的又一次美好呈现……

如今是“智慧体育”时代,融合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整合了教育、健康、旅游、文化等广义的“体育”资源,构建了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运动空间、运动模式、运动生态。体育文化旅游,更可以借助“智慧体育”“智慧旅游”,走向兴盛。像“大莲花”“小莲花”这样的亚运体育场馆,本来就是建筑文化的佳作,值得“到此一游”;而亚运吉祥物“宸宸”“琮琮”“莲莲”,相信会给更多的观众和游客带来美好的“江南忆”……

体育本身就是一种独特的文化,文化赋能体育,体育赋能文化。竞技体育看起来是竞争,其实更多的是合作。合作,是真正的体育精神,是深刻的体育文化。体育精神因开放合作而精彩。北京冬奥会,中国代表团78名主教练中,外教达51人,占比超过65%。相信亚运会各个国家的教练团队中,同样会拥有许许多多不同的外教。这正是:万国之上还有体育在!

都说体育比赛是和平时期的“战争”。多一个赛场,少一个战场;国家之上,更需要对体育的呼唤。人类发展了,多余的精力要用于体育竞赛,而不是用于冷战热战。人类应该取得高度共识:要把进化史上残留的“战斗”意识,都化成体育场上和平的比拼——看谁射击更精准,看谁飞奔更迅速,看谁摔跤更厉害,看谁用足球更多地轰开对方的大门……

我向来旗帜鲜明地支持举办各种体育运动盛会。大家好好参与、好好锻炼,让健身运动更精神,让体育文化更精彩!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徐迅雷    编辑:郑秋青    
    疫情“清零” 请让“躺平”走开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体育本身就是一种独特的文化,文化赋能体育,体育赋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