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办好”是使命 “提升”是机遇
2022-04-06 15:32:51
杭州网 时评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

“办好”是使命,“提升”是机遇。唯有“办好”,才能实现“提升”;唯有实现“提升”,才是真正的“办好”。

回想2016年G20杭州峰会,可谓是杭州在世界舞台中央的加冕礼,杭州的城市国际化进程由此迈出了新步伐、登上了新台阶。G20杭州峰会对于杭州城市发展的影响,可以用人民日报的一句话来概括:“天下从此重杭州。”

与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一样,筹办亚运会既是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杭州的千钧重托,又是杭州城市发展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就前者而言,杭州亚运会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前我国举行的一场重要主场外交活动,是向世界展示中国道路、中国智慧、中国形象的重要平台;就后者而言,亚运筹办的过程就是杭州乘势而上全面提升城市能级的过程,推动杭州城市综合承载力、资源配置力和国际竞争力迈上新台阶。

提升城市能级,最直接是城市“硬件”的提升,亚运场馆建设、城市交通建设、环境综合整治等等,都将不断转化为城市品质与人民福祉。提升城市能级,最实质是城市“软件”的提升,包括全面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全面提升发展质效,全面提升开放能级。办好亚运会,要求我们必须把“简约、安全、精彩”理念贯彻到筹办全过程——加强数字赋能,拓展应用场景,提高数字化办会水平,更好彰显“智能亚运”特色;将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理念注入赛事筹办组织全过程,推动环保技术应用,积极倡导低碳循环的生产生活方式,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亚运会;守牢安全、廉政等底线,坚持阳光透明、公开公正,把每一个项目都建设成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精品工程、安全工程、廉洁工程、惠民工程。显然,办好亚运会的意义绝不止于办好亚运会,而必将推动杭州城市发展各领域制度重构、流程再造、系统重塑,推动杭州真刀真枪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坚决破除传统路径依赖、固有惯性思维和体制机制弊端。服务保障亚运是一时的,而改革开放的成果将长期助益杭州城市发展,推动杭州成为全球创新策源地、人才蓄水池、数字贸易中心、先进制造业基地、新型消费中心城市,推动杭州不断厚植优势,在努力向世界展示美好的过程中,杭州将让自己变得更加美好——生态更加美好、生活更加美好、城市更加美好、人民更加美好。

“办好亚运会,提升一座城。”这“一座城”由我们每一个人组成,每个人都要完成自己的“提升”。我们在奉献,同时我们在收获;我们肩负着国家这个“大家”赋予的使命,同时担当着我们每一个“小家”走向美好未来的责任。在杭州亚运这篇新的“杭州故事”里,我们每个人都是主角,没有配角。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翟春阳    编辑:郑秋青    
    转型:为人类改善环境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办好”是使命,“提升”是机遇。唯有“办好”,才能实现“提升”;唯有实现“提升”,才是真正的“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