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用数字化手段沟通民意 余杭此举令人安心放心
2022-03-21 14:31:06
杭州网 时评

当前,疫情在全国仍呈现多点散发态势。在各地针对疫情防控而打响的阻击战当中,余杭有一个暖心举措受到众多媒体关注和干部群众好评。自3月9日余杭区报告确诊病例以来,余杭区迅速启动“疫情防控互动求助平台”,及时回应民生关切,居民有任何疑问或求助情况可在互动平台留言。

别小看了一个在线互动平台。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企业发展和群众生活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情况和问题,防控工作也可能有难以预测的变化,而这仅靠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等防疫人员去主动发现是远远不够的。通过该在线平台,企业和群众可以随时反映困难、提出建议、指出不足,政府部门也可以集中民意民智,及时调整决策部署。这就相当于搭建起了一个政府与群众沟通的快车道,很好地串联起了政府与民意,对企业、群众和政府都是有利的。

据报道,结合疫情实际,余杭区梳理出物资保障、疫情隔离、医疗保障、交通管制、健康码变色等9大类问题,每一个问题的解答都会和实时政策要求、对应的街道村社核实,确认无误后反馈给群众。同时组建微信群,集结各街道、村社相关负责人,高效处理特殊、紧急问题。有问就有答,有难题就有解决方案,很多矛盾就会消解于无形,很多工作能得到更好推进,尤其是一些工作盲区、死角就能得到覆盖,更加筑牢疫情防控的防线。

病毒无情,疫情防控工作复杂而艰巨,最怕的就是留有任何漏洞,或者决策部署是出于想当然,这样很可能导致一失万无。通过创新技术手段,建立“疫情防控互动求助平台”等新渠道,动员群众参与、发挥群众力量,这有助于打好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疫情是一场灾难,也是对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巨大考验。浙江省委多次强调,要进一步健全指挥体系,用好数字化指挥平台,提升科学决策和综合研判能力,等等,这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余杭运用数字化手段,启动“疫情防控互动求助平台”等数字化平台,这是提升城市精密智控水平的实际举动,也是数字化改革成果的一种体现。

技术创新背后,是深深的人文关怀,是稳稳的群众视角。除了“疫情防控互动求助平台”以外,余杭区卫健委还组建了心理防“疫”专班,不仅有心理咨询师24小时在线,还有“抗击疫情智能心理咨询公益平台”线上小程序,为群众提供免费的心理援助服务。对于特殊人群,心理咨询师还会上门进行一对一咨询疏导。这些举动都有利于解决疫情之下群众的急难愁盼,彰显出一座城市对每一个群众的关心关爱。

明天政府部门的暖心关心,令人感到安心放心。设身处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这让余杭的抗疫充满了智慧化的锐度和人性化的温度。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    编辑:高明桢    
以“一盘棋”理念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余杭运用数字化手段,启动“疫情防控互动求助平台”等数字化平台,这是提升城市精密智控水平的实际举动,也是数字化改革成果的一种体现。通过该在线平台,企业和群众可以随时反映困难、提出建议、指出不足,政府部门也可以集中民意民智,及时调整决策部署。除了“疫情防控互动求助平台”以外,余杭区卫健委还组建了心理防“疫”专班,不仅有心理咨询师24小时在线,还有“抗击疫情智能心理咨询公益平台”线上小程序,为群众提供免费的心理援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