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为灵活就业人员撑起制度之伞
2022-03-16 14:48:22
杭州网 时评

3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记者会回答关于稳就业提问时指出,灵活就业的有2亿多人,他们的劳动权益、社会保障等问题,政府要逐步完善政策,要给这些“骑手”们系上“安全带”。

当然,这里的“骑手”,并不仅仅是指快递员、外卖员们,而是包括他们在内的2亿多名灵活就业者。从快递小哥、电商主播、网约车司机到UP主、播客主播……近年来,形式多样、覆盖面广的新就业形态,可谓“满川风雨看潮生”。不过,在一些地方,因为劳动关系难以认定、权益保障有所欠缺,一旦遇到意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就很容易陷入困难境地。强化服务和保障,切实解决好灵活就业人员的后顾之忧,也变得日益迫切。

关于就业我们可以在更大语境下去阐释。保就业不仅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今年需要就业的城镇新增劳动力达到约1600万人,多年来最高。高校毕业生1076万,是历年最高。同时,疫情的冲击下,加剧了就业市场面临的压力和不确定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稳就业任务艰巨。

值得一提的是,新业态在现在和未来,都将是一个重要的就业蓄水池。完善新就业形态下的社会保障制度,构建规范化法治化的就业环境,维护好灵活就业人员合法权益,才能培厚新就业形态的发展土壤,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当前,灵活就业人员的权益保障面临不少问题。比如,网约车平台抽成高、随意调价,使得网约车司机被动延长劳动时间,带来安全隐患;工伤、医疗等配套保障和统筹,仍待进一步完善;有一些城市的户籍政策和教育政策,还未完全覆盖灵活就业群体等。

随着新就业形态的发展壮大和新就业群体的稳步增长,这些“成长的烦恼”成为无法回避的问题。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事关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事关公平正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无论是平台企业规范用工,还是职能部门加强监管和服务,为灵活就业人员撑起制度之伞,意味着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迈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的阶段,能让新业态从业者更体面、更有获得感,进一步释放新业态吸纳就业的作用。

就业关系千家万户的福祉。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能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澎湃动能,更能让有志向的人有事业,让有本事的人有舞台。我们期待,相关部门和平台企业等继续努力补齐短板,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保护之网越织越密,为他们打造更加广阔的追梦逐梦舞台。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郑莉娜    编辑:郑秋青    
关注灵活就业 凝聚更大共识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就业关系千家万户的福祉。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能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澎湃动能,更能让有志向的人有事业,让有本事的人有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