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疫情“清零” 请让“躺平”走开
2022-03-16 14:46:35
杭州网 时评

疫情防控,要让“躺平论”走开,更要让个别扛不起担当、守不住职责的“躺平者”走开。必须把“严”“实”挺在前面,强化问题导向,及时查漏补缺,以更强烈的责任心、更果断的措施、更有力的督导,用最短时间实现社区清零,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疫情再次兵临城下,杭州也再次吹响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歼灭战的集结号。从省委省政府到市委市政府,一再强调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一再强调以最快速度切断传播链、控制蔓延势头。

因为这是一场特殊的战斗,每拖延一刻,我们获得胜利的艰难就会增加一分,病毒传播蔓延的风险就会增加一分,疫情给城市生产生活秩序造成的影响就会增加一分。我们一定要跟疫情抢时间,跟病毒比速度,赶在疫情的前头截住它、围住它,最终歼灭它。

越要速战速胜,越要全力以赴,一些场所要封闭,一些人员要隔离,一些生产经营活动要暂停……这是我们夺取胜利必须采取的措施、必须付出的代价,容不得丝毫的犹豫,当断不断,必受其乱。目前疫情在国内不少城市出现,就有网友向张文宏发问:既然奥密克戎引起的症状大多较轻,那么是不是可以选择“躺平”呢?张文宏明确回答:“我不同意!”他说:“如果让疫情蔓延,我们也看到了其他一些国家的情形,那么结果可能会付出比较大的死亡代价。”也就是说,那些因为选择“躺平”而导致疫情失控、进而导致大量生命死亡的国家,不应成为我们的榜样而只能作为反面教材。固然,奥密克戎传播速度快,往往在全国范围内呈多点爆发。但张文宏的论述很精辟:“积小胜为大胜。”每一次局部的遭遇战、阻击战、歼灭战都打胜了,那么全国层面的疫情防控也就打胜了。

诚如张文宏所说,历经两年多的淬炼,我们也要在具体防控工作中体现出应有的进步,坚持社区清零的同时,最大程度让停摆的幅度小一点、管控的人群少一点,最大程度降低对城市生产生活的影响。这就要求我们在疫情防控上更加科学、更加精准,一方面要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快检测、快流调、快编组、快转运、快隔离,一方面要加快推进流调溯源工作,聚焦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全面查明可能的感染源和潜在风险,及时梳理问题、堵塞漏洞,不断提升疫情防控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以最低代价、最小干预实现最高效率、最优结果。

大敌当前, 必须进一步凝心聚力,不给“躺平论”任何扰乱思想、动摇信心的空间。疫情防控,要让“躺平论”走开,更要让个别扛不起担当、守不住职责的“躺平者”走开。连日来,广东、内蒙古、吉林等省份对在疫情防控中存在失职问题的干部启动问责,而无数惨痛的教训警醒我们,问责的关口必须前移,“斩马谡”一定要赶在“违亮节度”之时,而不要迟至“失街亭”之后——赶在前面是果断,落在后面就只能“挥泪”了。

当此疫情严峻复杂之际,全市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把“严”“实”挺在前面,强化问题导向,及时查漏补缺,以更强烈的责任心、更果断的措施、更有力的督导,用最短时间实现社区清零,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翟春阳    编辑:郑秋青    
期待更低成本的“席地而坐”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当此疫情严峻复杂之际,全市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把“严”“实”挺在前面,强化问题导向,及时查漏补缺,以更强烈的责任心、更果断的措施、更有力的督导,用最短时间实现社区清零,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