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文化体育
“冰墩墩”给我们上了普法课
2022-03-15 16:53:18
杭州网 时评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都相继落幕了,留给人们的惊喜很多,但冬奥会的吉祥物“冰墩墩”的顶流“出圈”,应是最大的惊喜之一。赛会期间,也是浙江及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打击侵犯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专项行动,每天都有相关查处案例。对“冰墩墩”等相关冬奥会知识产权的保护,也给人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

“冰墩墩”一墩难求,许多蛋糕店、烘焙店推出了“冰墩墩”造型的蛋糕广告,市场监管部门监测到后,执法人员立即约谈店主制止其侵权行为。蹭热度的还有很多,有商家在咖啡里做出“冰墩墩”形象,有美容院在朋友圈发布了含有‘冰墩墩’形象的防晒霜广告,还有人自己在家中动手制作“冰墩墩”蛋糕或手绘作品……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商标监管处负责人介绍,“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在2019年9月16日就申请了全类的“冰墩墩”商标。市民在家中自己动手制作或绘画“冰墩墩”,仅以个人欣赏,以及个人在生活中使用,这个是不构成侵权的。但如那些商家一样以商业营销为目的的,在未经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授权许可的情况下,制作、发布都是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按照《奥利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第十二条规定,违法经营额5万元以上的,可以并处违法经营额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经营额或者违法经营额不足5万元的,可以并处25万元以下的罚款。

“冰墩墩”严禁“蹭热度”,“谷爱凌”等商标恶意抢注被驳回;未经许可生产、销售冰墩墩可能被判刑……处罚力度之大,检查处置之快,这都是空前的。这也彰显了我国对保护知识产权的力量,展示了我国以“零容忍”态度打击侵犯奥林匹克知识产权行为的决心。之前那种商家想打点擦边球蹭点热度,那些所谓的“聪明”人想抢注商标然后坐地起价,这一次统统失算了!

正因为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最大的短视频社交平台抖音,在发布北京冬奥会赛场相关内容时,一改之前它不对图片制作的视频内容倾斜,自己就主推图片集成式抖音,在抖音平台的直播间,用的也是文字+图片直播。好多人还特别纳闷呢,不是视频效果更达人心吗?原来这也是因为知识产权保护!2022年1月25日,央视发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关于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版权保护的声明”,根据总台与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签订的协议,总台拥有北京2022年冬奥会在中国大陆独家全媒体权利及分授权权利。在中国大陆地区,除中国移动咪咕、腾讯、快手、北京冬奥纪实频道、上海五星体育频道、广东体育频道获得授权外,其他平台不得播出冬奥会赛事节目。这也意味着,抖音、爱奇艺等第三方视频平台,将无法展示冬奥会相关视频。抖音签约了数百摄影师,用现场照片作为素材,提供给抖音用户制作相关抖音内容。

比索契更省钱,比东京更赚钱,有研究机构预计,北京冬奥会转播收入将突破11亿美元,远超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9亿美元和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8亿美元。北京冬奥会或将成为史上转播权最有价值的奥运会。在一“墩”难求的世界级现象为全球媒体关注报道之际,以“冰墩墩”为代表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收入将突破25亿元人民币。

北京冬奥如此成功可以有很多理由,但肯定少不了对于冬奥会知识产权的保护!这一堂生动的普法课,不仅加强了人们对奥林匹克知识产权的认知,更有效提升了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

来源:杭州网    作者:阿吴先生    编辑:郑秋青    
政务新媒体运维常见错误与防范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