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潮评 | 迎接冬残奥会,温暖先行
2022-03-03 10:20:35
杭州网 时评

image.png

2月28日拍摄的张家口颁奖广场“雪容融”景观。(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在“折柳相送”之中,“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画上了浪漫而圆满的句号,我们向冰墩墩告别,并准备好迎接雪容融。冬残奥会即将在3月4日开幕,又一场聚焦世界目光的体育盛会即将开启,中国的96名运动员将参加全部6个大项、73个小项的角逐,在期待之中,冬残奥会已“温暖先行”。

吉祥物理念先行,寓意美满。在中国的春节,家家户户“红红灯笼高高挂”,这是对新一年美好的祝愿与期盼,冬残奥会吉祥物以“雪容融”为名,以红灯笼为原型,在表现冰雪运动特点、应和冬残奥这一盛会的同时,兼具中国传统文化色彩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在设计之外,灯笼本身发光的特性发光属性也有着点亮梦想、温暖世界的美好寓意,代表着友爱、勇气和坚强,体现了冬残奥运动员的拼搏精神和激励世界的冬残奥会理念。从冰墩墩到雪容融,愿这只红色的中国灯笼,可以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温暖和光亮,给予我们更多勇气和力量。

冬残奥村“无障碍”先行,诚意满满。为了迎接冬残奥会运动员的到来,北京冬奥村仅用44小时便成功转换为冬残奥村。2月25日,北京、延庆和张家口三个冬残奥村正式开村,运动员们陆续入住。在冬残奥村内,公寓楼、健身中心、娱乐中心等区域都进行了设施设备转换和临时无障碍设施增设;餐厅重新规划了用餐座位和饮品摆放方式,预留了轮椅用餐区;广场区启用轮椅假肢维修中心;交通领域配备无障碍摆渡车,提供残疾人专用站台、专用停车位,设置专门辅助人员。已经入住的荷兰运动员尼尔斯·德兰根表示,一切设施都很好,在这里行动非常方便,电梯、路面上的无障碍设施也很棒,整个体验非常好。从冬奥村到冬残奥村,中国始终坚持“人文关怀,细节入手”,以满满的诚意为远道而来的运动员们打造“家”的感觉。

比赛场馆“人性化”先行,细节满满。为了能让残障人士在冬残奥期间顺利地参赛、工作以及观赛,场馆在硬件、软件上均做了充足的准备。冬残奥的场馆增设轮椅、矫形器和假肢维修间、轮椅存放间、坐姿运动员更衣室等功能用房,为坐姿运动员参赛提供基础保障;专门印制中英文对照的盲文大字版反兴奋剂检查用语表,为视障运动员提供信息无障碍服务;在媒体混采区,设立在媒体与采访对象之间的挡板由此前的1.2米降至0.6米……我们希望残疾运动员们可以不借助人抬等外力,畅通无阻地在场馆完成热身、参赛、等候成绩、赛后采访等全流程动作——在如此细节满满的包容性的环境背后,是我们对于他们的尊重。

冬残奥会即将到来,我们以满满祝福、满满诚意、满满人性化的细节表达对冬残奥会的祝愿与对运动员们的尊重,我们期待一同见证这又一场盛会,期待携手世界,“一起向未来”。(关梦佳/文)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关梦佳    编辑:郑海云    
打造精彩世界名城 吹响“城市之窗”建设“集结号”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冬残奥会即将在3月4日开幕,又一场聚焦世界目光的体育盛会即将开启,中国的96名运动员将参加全部6个大项、73个小项的角逐,在期待之中,冬残奥会已“温暖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