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打造精彩世界名城 吹响“城市之窗”建设“集结号”
2022-02-28 15:39:51
杭州网 时评

盛会凝聚期盼,宏图展望未来。2月2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杭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会上明确提出杭州要“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向着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阔步前进”。

初春的杭州,西湖之畔,无限生机,承载着沧桑变迁,焕发着时代光彩。过去五年,杭州在中央和省委的领导下奋力前行,胜利完成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杭州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未来五年是杭州举办亚运会、建设大都市、推进现代化的重要窗口期。

西子湖畔,江南烟雨,人间天堂之美誉不只是靠美景,更多的是千百年来在这片土地上英勇奋斗的人民。在这片土地上,奋斗从未停歇,只因追梦永不止步。杭州要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以“城市之窗”展现“中国之治”。杭州将努力建成创新之窗、人文之窗、美丽之窗、开放之窗、善治之窗、幸福之窗,向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格局奔去。

作为“城市大脑”发源地和数字经济“领头羊”,杭州不断全面全力推动数字化改革,既要答好这份考卷,又要充分发挥标杆作用和窗口榜样力量。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心怀天下放眼全球。“数智杭州”让“关键小事”实现省心办、快速办、无感办,以数字化推动为民办实事;拥抱数字化,赋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老板厨房电器未来工厂成为行业首个智慧“无人工厂”、快递之乡桐庐“快递产业大脑”实现快递物流降本增效、临安天目山镇九里村实现无人机施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双向发力,“政府侧+企业侧”同步建设,构建数字经济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

杭州文化底蕴深厚,作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六大古都之一,有着8000年文明史和5000年建城史。一步十景,景景生辉,看景亦是遥望这座千年古城。世界遗产名录良渚遗址诉说着五千年前的故事,让消失的文明重现世人眼中;南宋古都杭州正在大力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让人们知根寻味,探索宋韵文化魅力;千年京杭大运河,流动着的文化带,不同地区的文化有了相互交融、渗透、碰撞的无限可能;人间天堂杭州西湖,引无数文人墨客留下足迹。唐诗亦或宋词,杭韵刻入字里行间。推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俱进、接轨世界,不断扩大宋韵文化的世界影响力。

杭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杭州要努力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样本”重要指示,在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方面,杭州成功建成全国森林城市,全市森林覆盖率66.84%。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除此之外,杭州还致力于突出环境问题治理以及发展绿色经济。从搭建“美丽框架”到美丽杭州建设,再到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杭州在“美丽”建设的道路上已经持续19个年头,未来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力争全域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让生态环境质量、资源能源集约利用、美丽经济发展处于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

开启新使命新征程,推动蓝图变实景,有机遇也有挑战。这需要全市人民携手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我们要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创新创业的新天堂;我们要铸就实体经济的铁柱钢梁,打造产业兴盛的新天堂;我们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打造活力迸发的新天堂;我们要要大力推进文化繁荣兴盛,打造别样精彩的新天堂;我们要要朝着共同富裕目标大步迈进,打造共享幸福的新天堂;我们要推进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打造独特韵味的新天堂;我们要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良法善治的新天堂。

时值2022年杭州亚运会,杭州精益求精筹办亚运,乘势而上全面提升城市能级,确保办一届成功、精彩、经典的亚运会,高水平实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向党中央、向历史、向全国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高水平完成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杭州的重大政治任务。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李莹    编辑:王琴    
扬鞭奋蹄 写好“人间天堂”新篇章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在这片土地上,奋斗从未停歇,只因追梦永不止步。杭州要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以“城市之窗”展现“中国之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