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连续14年幸福之城,杭州为什么能?
2022-02-24 14:00:00
杭州网 时评

2月2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杭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杭州党代会指出,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坚决扛起历史担当,举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奉献给世界一个锦绣繁华的人间新天堂。

党代会为杭州未来五年圈定了发展目标。其中,“人民享有高品质生活,努力建成幸福之窗”就是其中之一。

其实,杭州一直都是幸福之都。千百年来,历代先贤在这片土地上辛勤耕耘、治水营城,成就了人间天堂之美誉。“幸福感满满,愿意结婚生子,终老于此”,这是街头巷尾老百姓最为直接的感受。就在去年末揭晓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中,杭州成为全国唯一个连续14年蝉联此殊荣的城市。

杭州为什么能?

杭州能,关键在做大经济基础底盘。以海康威视、阿里巴巴、恒生电子、网易等为代表的一批高科技企业快速成长,推动了杭州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并引领杭州在数字经济方面走在全国乃至世界前列。其实,早在2015年杭州GDP总量就超过万亿元大关。而在2021年,提前一个季度就实现了GDP破万亿的目标;全年杭州实现生产总值(GDP)18109亿元,同比增长8.5%,位于全国城市包括北京、上海等直辖市在内第8位。

杭州经济发展活力充沛,无论是制造业优势,还是数字产业集群,无不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据统计,杭州人才净流入率和IT人才净流入率连续连三年保持全国第一;杭州不仅吸引国人入杭,也吸引外国人才来杭,并成为“外籍人才眼里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据去年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末,杭州市常住人口总量达到1220.4万人,平均年龄38岁;按照目前增长速度,到2035年,将有1500万人生活在杭州。这些,都为杭州连续14年成为幸福城市做大了底盘。

除做大经济基础这个底盘外,杭州也不断改善基础设施。以G20峰会、亚运会为抓手,杭州积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极大改善城区交通状况;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加速推动了政府职能转型,提高政府办事效率,“让老百姓像逛淘宝一样获取政府服务”。而杭州作为浙江政务改革排头兵,率先从“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为杭州市民提供了舒适、和谐和智能的生活条件,受到企业群众的普遍赞誉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而且,杭州老百姓素质整体水平非常高。以礼让斑马线为例,机动车斑马线钱礼让行人,不仅让杭州为全国留下文明印象,也令无数人在此驻足停留。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无论是经济发展水平,还是城市旅游形象,杭州都吸引着来自五湖四海的人到此一游,甚至安家落户。杭州留给人们的,不只有数字经济高地的求索奋进,也有令人流连忘返的自然风景和名胜古迹。杭州西湖、良渚遗址、小河直街、灵隐秘境······古色古香的古城,飘香四溢的人间美食,徐徐上升的人间烟火气,令这座城市令人无限遐想向往。与此同时,杭州历史文化荟萃;河坊街、胡庆余堂、小河直街等都为其历史悠久的脚注,也是茶、药、食等领域重要历史文化遗产。从古至今,“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既是人们对杭州繁华富足和山水神韵的生动写照,也表达了人们对杭州欣然向往之情。可以说,绿水青山的风景,可谓是为杭州连续14年入选“最具城市幸福感”的荣誉称号锦上添花。

生活在一座具有幸福感的城市,会让人感到满满的幸福!五湖四海的人们来到杭州,爱上杭州,留下杭州,在这里找到认同感、满足感与归属感,并为美好杭州、美好生活而奋斗。对于杭州,这就是幸福之城的最好写照。越是走进杭州,就越能感受道幸福的奥妙,越想努力在这里安居乐业。

来源:杭州网    作者:心胡    编辑:郑秋青    
接力北京冬奥会荣光,杭州要为办好亚运全力以赴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党代会为杭州未来五年圈定了发展目标。其中,“人民享有高品质生活,努力建成幸福之窗”就是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