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挥别“衡水模式”,退出“公参民”只是第一步
2022-02-22 15:19:20
杭州网 时评

衡水第一中学日前更名为衡水泰华中学,引发关注。报道显示,衡水泰华中学为民办非企业单位,曾用名为“衡水第一中学”,其业务主管单位为衡水市教育局。与公办高中衡水中学“脱钩”后,“衡水第一中学”即将成为历史。相关媒体报道认为,随着国家对“公参民”办学行为的规范,以衡水一中为代表的各地“公参民”学校迎来命运转折,功利化、短视化的损害教育生态的做法正在逐步被摒弃。

人们为什么关注衡水第一中学的退出?原因不言自明!一段时间以来,“衡水模式”的存在,损害了教育公平,加大了无序竞争。“公”“民”不分、民办公“助”、公办民招,利用公办教育品牌、师资和校舍等优质资源,以民办方式跨区域违规招生、提前“掐尖”,收取费用等。不可否认,尽管衡水第一中学改变了一部分孩子的命运,但违规办学破坏了教育公平的生态,加大了教育虹吸效应。此外,其所衍生的高考工厂模式、准军事化管理等,也广受诟病。

规范“衡水第一中学”们的办学体制机制,可以说紧紧拿住了“七寸”。2021年9月1日起修订施行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明确规定,“实施义务教育的公办学校不得举办或者参与举办民办学校,也不得转为民办学校。其他公办学校不得举办或者参与举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此前的2021年8月,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公办学校举办或者参与举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也提出,规范整治“公参民”,各地要力争用两年左右时间,理顺体制机制,实现平稳过渡。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多年前,衡水第一中学一度进入浙江某地创办分校,浙江教育部门就曾对这所“衡水分号”提前违规招生喊停,由此引发舆论关切。相关媒体为此评论说,“衡水模式”是地方政府对学校违规招生、办学加以纵容,由此制造出的所谓升学神话。看清衡水模式的真相,才不会将应试教育与不依法治教混为一谈。

衡水第一中学退出了,是否就此挥别“衡水模式”?答案也未必尽然,更名只是第一步。还需要严格按照前述通知中的“六独立”要求——独立法人资格、校园校舍及设备、专任教师队伍、财会核算、招生、毕业证发放,来加大监管。正如通知中所提及:“公办学校与其他社会组织、个人合作举办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符合‘六独立’要求的可继续举办民办学校,但公办学校要逐步退出;经协商一致且条件成熟的也可转为公办学校。”而要真正做到“六独立”,必须彻底斩断过去长久形成“公”“民”依赖和利益关联,绝不允许换一个“马甲”又出来了。这当然是从规范机制体制出发的。而从更深层次看,还必须反思背后的教育功利化、短视化现象。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真正挥别“衡水模式”,必须咬紧教育均衡发展,以推进“双减”为契机,深化素质教育改革方向,努力扭转唯分数论应试导向,消除背后潜在的教育政绩冲动和利益需求,这才是关键。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涂建敏    编辑:郑秋青    
数据时代更需要“下基层”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真正挥别“衡水模式”,必须咬紧教育均衡发展,以推进“双减”为契机,深化素质教育改革方向,努力扭转唯分数论应试导向,消除背后潜在的教育政绩冲动和利益需求,这才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