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幸福双城的对话
2022-01-13 16:22:08
杭州网 时评

“在芬兰赫尔辛基的集市广场(kauppatori),看成群的海鸥盘旋飞舞,我会抚摸它们的头,喂它们面包屑;再去当地的农贸市场,花10欧元(折人民币70多元)买一碗鲑鱼浓汤,细细品味鱼鲜和奶香,我感觉这个城市很悠闲。对了,老妈,赫尔辛基还是世界最幸福城市之一呢!”

我的脑海里也有个画面出现。正午时分,我在杭州西湖圣塘闸边上,桂香飘逸,湖水清澈,成双成对的鸳鸯在湖边的香樟树上谈恋爱;再去湖滨邮电路的南方大包店,买一只大肉包,一只大油包。咬一口肉包满嘴流油,肉香扑鼻;油包带着淡淡橘皮味,豆沙馅里藏着瓜子仁,从嘴里舒服到心里。花费一共5元钱。

这些天各大媒体报道杭州连续15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我和儿子的上述对话也算是应景。他在几年前去芬兰作了为期半年的交流学习。要说芬兰的首都赫尔辛基和杭州,还真是有很多相似的,比如都拥有湖泊,都有入选世界遗产名录的景点,市民幸福感高等等。

我们的谈话转到城市治理。“赫尔辛基的垃圾分类比杭州细。我住的小区,前后门有两处垃圾桶,一大排有六七个箱子,纸和纸板分为两只箱子,还有玻璃、金属、有机垃圾(即杭州的易腐垃圾)和混合无害垃圾(即杭州的其他垃圾)四个箱子。大型垃圾是要出钱请专业公司运走的。超市里有自动回收饮料瓶子的机器,我们喝的空瓶子都攒起来统一换钱。”儿子说得有点起劲,“说真的,他们的垃圾分类比杭州好。”

是的,我们杭州小区的垃圾也分类,但仍有小部分市民,因为嫌麻烦而随便乱丢。赫尔辛基的垃圾分类,早在1994年就开始了,杭州是从2015年倡导,2019年才严格施行的。我想随着市民对环境保护意识的加强,再过几年,垃圾分类正确率100%值得期待。

儿子在我的启发下聊开了。“赫尔辛基很尊重个人隐私,不会问您来自哪里之类的问题,但如果你需要帮助,他们也很愿意帮助,当然他们是收费的。一次深夜,我们宿舍的门被锁了,大家都没有带钥匙,叫了宿舍管理员来开门,按非工作时间付了26欧元。那里的消防车、救护车都要收钱的,而且非常贵。听说有次一位瑞典同学在课堂里晕倒了。大家手忙脚乱,有的人准备拨打112(芬兰急救电话)救护车,结果那位晕倒的同学竟然被吓到醒来,连说:不要打,不要打,我自己打的去医院。后来我才知道在芬兰叫救护车每次是1425欧元(相当于人民币1万元)。”

儿子这么说,我笑出了声,这许是因为体制不同,还有文化、收入上的差异。我们杭州的物业管理,肯定24小时有人值班,给租客开个门要收费,那肯定被投诉啊!还有我们的急救车收费,国家有补贴,车费按出租车费计价,加上急救费用也就300元不到。这么一比较,将来万一要打120时,我绝不会被高昂的收费吓到。

“芬兰人普遍都懂三国语言,芬兰语、英语、瑞典语,他们在教育上也是九年义务教育,但是那里的初高中学校不分重点不重点,也没有快慢班之分。我们学校边上有个学校,每天下午三点多钟,孩子们就开始在操场上玩,这是有规定的,每天孩子活动时间要达到3小时。我最有感触的是,从赫尔辛基万塔国际机场一出来,有非常清晰明确的中文指示牌,旅游风景点一般只有芬兰语和英语指示牌。”

这点倒对的,杭州明年要开亚运会,我们杭州人的英语水平参差不齐,像我学的那点英语早已经还给老师了。不过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英文标识也很明显,杭州景区的标牌,我特意看过,一般都有四种语言:中文、英语、日语、韩语。下次可以增加个二维码,手机上让外国人自己选择语言,这点智慧杭城可以做到的。

“赫尔辛基也有公共自行车(City Bikes),和杭州一样是站桩式的,颜色是好看的黄色,30分钟内免费,但需要实名认证并绑定银行卡。不过因为气候关系,一年中只在夏季运营。”

这一点杭州有优势,我们的公共自行车1小时内租用免费,而且全年无休哈。我和先生经常借骑的,绕西湖一周,不用担心没地方停车,而且一分钱都不用花。

谈话最后的感触是,赫尔辛基终究是世界幸福之城,有很多杭州目前还无法相比的优势,如人口密度低、教育质量高、智慧城市评级高、举办过奥运会等等;但杭州也有其独特的优势,比如拥有2200多年的悠久历史,独拥三大世界文化遗产,还有四季分明的气候,特别是“最多跑一次”的行政效率等。若要深层次探索,比如税收、福利、人均GDP等,两地还不尽相同,特别是杭州人口要比赫尔辛基多10倍,城市治理的困难要多得多。

幸福之城的追求永远是相似的,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我们也要看到自身的缺点和痛点,比如随着日渐增长的城市人口,城市空间资源不足等问题,如何解决停车难,利用大数据整合车位资源,实现智能停车服务;还有人口老龄化,城市适老设施还跟不上等,都需要杭州的城市治理者,创造性地去探索、去解决。

感谢杭州,让我们生活在您幸福的怀抱!我们也期待通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杭州能向世界幸福之城学习看齐!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沉烟    编辑:沈雁容    
坚决制止借“网红儿童”牟利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