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坚决说“不”
2022-01-12 14:05:00
杭州网 时评

省纪委监委日前分三批公布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成果,接受群众监督评判。从治理范围看,广泛涉及校外培训机构乱象、农村回迁安置、生态环保督察、侵占集体资产资源、电信网络诈骗、保健食品行业、药品网络销售等。

仅从公布内容看,尽管没有漠视群众利益的具体案例,但却不失为一份相当清晰的群众利益清单。这一次专项治理以“小切口”破题,可以说都找准了“急难愁盼”,击中了关键要害。比如,集中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乱象,义务教育阶段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达100%;推动惠民殡葬,把原有4项基本殡葬服务免费逐步扩大到6项;根治欠薪持续擦亮“浙江无欠薪”品牌、多措并举解决困难群众因病返贫致贫问题等等。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专项治理还突出“当下改”与“长久治”结合,形成了一批有效管用的制度成果。突出长效治理,才能谨防整治“一阵风”“雨过地皮湿”,也才能让群众有感。

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必须坚决说“不”。郑板桥有诗:“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俗谚有云:“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关系党风政风。透过现象看本质,一些行动走偏的背后,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从最近发生在各地的一些热点事件看,有的干部面对群众诉求,不是耐心听取意见,做细致工作,反而爆粗口、说狠话;还有的“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只唯上,不唯实”,甚至干一些“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究其实,都是不担当、不作为表现,必须从根子上铲除之。

毛泽东同志在提出著名的“为人民服务”论断时,曾阐述道,“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反复告诫“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群众利益无小事,“漠视”的反面,更应该是引起高度重视。以这次专项治理为例,“组织督导检查7065次,查处问题2558个,处理党员干部3006人。”惩前毖后是为了治病救人,严以治之更要慎以防之。从另一方面说,牢记初心使命,就是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靶向治疗,精准发力,切实解决问题,增进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而“动员百遍不如问责一次”,对敢于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者,该督促督促,该问责就必须严厉问责。

持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只有进行时!对照专项治理工作成果公布,各地都要对标对表,举一反三,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来一次彻底“大扫除”。推动建章立制,增强主动发现问题意识能力,驰而不息、夙夜在公,牢牢将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重任扛在肩头。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涂建敏    编辑:郑秋青    
在“全球第一”中扎根中国叙事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省纪委监委日前分三批公布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成果,接受群众监督评判。从治理范围看,广泛涉及校外培训机构乱象、农村回迁安置、生态环保督察、侵占集体资产资源、电信网络诈骗、保健食品行业、药品网络销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