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网售“死亡证明”的生意该消亡了
2022-01-11 14:45:00
杭州网 时评

死亡证明,可能大多数人都觉得在日常生活中提到它不吉利。但是,网上居然出现了出售虚假死亡证明的生意。新华社调查发现,不仅是死亡证明,火化证明之类的重要文书,都能在网上买到,当然全是假的。这一消息让许多网友直呼雷人。

好端端的人,为什么要去买假死亡证明这种“触霉头”的东西?对于居心不良的人来说,这些假证明的用处太多了。据报道,这些虚假的死亡证明、病重通知书等被不法分子用来在网上骗取捐款、骗取继承权,甚至有人利用虚假死亡证明来逃避刑事责任。可以说,出售使用虚假的死亡证明等文书,干扰了公民个人的民事权利和义务,严重破坏了社会秩序,不仅涉嫌违法犯罪,更有悖人伦。

消除网售“死亡证明”等虚假文书,相关网络平台责无旁贷。我国《电子商务法》第十三条的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销售的商品或者提供的服务应当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和环境保护要求,不得销售或者提供法律、行政法规禁止交易的商品或者服务。也就是说,制作、出售虚假死亡证明的个人固然要受到法律的惩处,但网络平台也不能置身事外,也应当履行主体责任,对平台上售卖的商品严加审核,不能让违法产品和服务危害社会。

打击制售虚假死亡证明等问题,还应当考虑建立统一的文书信息管理查询系统。不轨之徒敢于买卖虚假的各类证明,就在于鉴定这类文书的成本较高。这里的成本不仅包括经济支出,也包括时间、精力等。从报道来看,出售虚假死亡证明的人也承认,这些假东西不能拿到银行、保险公司等机构去办理业务。看来制假分子也明白,银行等机构拥有鉴定文书真假的能力,假东西骗不过它们的眼睛。但是对于很多个人来说,看到这样的文书,恐怕也不知道该怎样鉴定真假。不法分子正是看准了这一点,堂而皇之地行骗。因此,要斩断网售虚假文书的“黑色产业链”,还需要对症下药,建立低门槛的文书鉴定系统,向有需求的居民提供文书鉴定服务,杜绝不法分子利用信息不对称行骗。

网售虚假死亡证明之类的歪门邪道,挑战了伦理底线,比一般的制假售假行为更加恶劣。对于这样的行为,必须“零容忍”,严厉依法予以打击惩处,让这种生意彻底消亡。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王俊勇    编辑:郑秋青    
林巧稚:定位在平凡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网售虚假死亡证明之类的歪门邪道,挑战了伦理底线,比一般的制假售假行为更加恶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