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抢票“加速包”又是“智商税”
2022-01-04 17:25:00
杭州网 时评

今年春运的火车票从3日起开始出售,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大战”再次开启。现在很多网络平台都推出了抢火车票的“加速包”,宣称消费者只要花费几十元购买“加速包”,就能优先抢到火车票。不过,铁路部门明确表示,“加速包”并不拥有优先购票权,不论什么购票软件,最终都要在铁路部门的12306网络购票系统排队购票。

春运售票伊始,铁路部门就表达了坚定而明确的态度,这样的回应十分有力。从以往的情形看,各类抢票“加速包”并无太大实际作用,有的还需要消费者在各类通讯软件中发送抢票信息,这已经涉嫌诱导分享了。难怪有网友称这类“加速包”为智商税。其实逻辑也很好理解。所有的火车票都来自铁路部门的12306售票系统,相当于铁路部门是“总阀门”。如果12306系统不放票出来,“加速包”就是无源之水,自然也不可能抢到票。

要终结“加速包”的乱象,铁路部门不能只是向公众讲清楚技术道理,更应该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阻止各类“加速包”软件干扰铁路售票系统的正常运行程序。可以想象,有需求就会有供给,乘客抢火车票的迫切心情短时间内不会消失,这也必然催生各类抢票软件投其所好。对此,铁路部门还需要继续对12306购票系统进行升级完善,识别阻挡“加速包”的侵扰,让“加速包”无功而返,这样才能倒逼各大网络平台停止推广使用“加速包”,让购票系统更加稳定公平。

另外一方面也要看到,“加速包”盛行,在于它贴合了部分乘客的出行需求。春运火车票一票难求,但总有一些旅客急于出行,也愿意为此支付更多的成本。事实上,12306购票系统早已推出候补功能,没能买到票的旅客可以申请候补,一旦有退票等,释放出的车票会按先后顺序分配给候补旅客。不过从实际情况来看,12306系统的候补订单,每位旅客最多可添加2个不同的“车次+席位”组合,而一些网络平台的“加速包”,不仅对候补的车次和数量没有限制,还提供转车、拆票等多种候补方案。尽管“加速包”被称为“智商税”,但这些抢票配套服务的内容,很贴近旅客的需求。因此,要阻止旅客被“割韭菜”,不能只是把“加速包”挡在门外,更要尽量满足旅客的多样化、精细化需求,这样才能让“加速包”退出市场。

“加速包”是春运购票难的产物。铁路运力在短时间内难以承受大量的波动,这个客观事实也应该得到旅客们的理解。终结抢票“加速包”,既要靠铁路部门提升服务质量,也需要旅客合理安排行程。双方多一些理解,才能让旅途中的磕磕绊绊少一些。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王俊勇    编辑:郑秋青    
让数字技术成为“双碳”生力军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要终结“加速包”的乱象,铁路部门不能只是向公众讲清楚技术道理,更应该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阻止各类“加速包”软件干扰铁路售票系统的正常运行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