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暖心10条”让稳就业“精准滴灌”
2022-01-04 17:05:00
杭州网 时评

就业,一头连着企业运营、宏观经济,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民生冷暖。稳就业既是稳经济、稳社会,也是稳民生、稳人心。

新年伊始,杭州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和市对口办联合制发了《关于加强就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通知》,重点从10个方面,持续做好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就业帮扶,促进其在我市长期稳定就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就业,一头连着企业运营、宏观经济,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民生冷暖。稳就业既是稳经济、稳社会,也是稳民生、稳人心。有就业才有收入,有收入才有好生活。就业有保障,收入有盼头,生活更有奔头,正是千千万万中国人用勤劳的双手,持续推动着中国这艘经济巨轮向前航行。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中实施好就业政策,需要围绕重点任务和重点人群,因地因企因人分类帮扶,提高政策精准性。比如,这次“暖心10条”中,对在杭州就业的对口地区劳动力同等享受杭州职业培训补贴政策,支持对口地区有组织劳务输出,支持对口地区与我市互设劳务协作工作站,对爱心岗位和爱心企业进行扶持补助等,就避免“一刀切”,提高了精准性。这样才能让更多劳动者各尽其才,让更多企业获得充足人力支持。

事实上,稳就业不光要稳住存量,也要拓展增量,善于从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中挖掘就业潜力。近年来,随着平台经济快速发展,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互联网营销师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新就业形态具有门槛低、容量大等特点,已成为劳动者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也为就业增添了新潜力、新韧性。保障好新就业形态下就业者的合法权益,是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体现,也有助于更好地兜紧民生底线。

从长远看,做好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就业帮扶,还需要加强劳务品牌的培育。如今,劳务品牌的区域性、行业性特征愈发显著,大多数集中在手工艺制造、建筑、家政服务、餐饮等劳动密集型行业。每一个劳务品牌的背后,都浓缩着一个地方的独特风貌、一个行业的比较优势、一群劳动者的辛勤付出。培育劳务品牌,带动就业创业,让更多技能人才茁壮成长,从而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促进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振兴、迈向共同富裕。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郑莉娜    编辑:郑秋青    
“讲好”更要“写好”杭州故事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就业,一头连着企业运营、宏观经济,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民生冷暖。稳就业既是稳经济、稳社会,也是稳民生、稳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