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焦点图
这样的“消费体察”多多益善
2021-12-27 10:45:00
杭州网 时评

浙江省消保委日前公布双11直播带货消费体察相关情况,所选择的五个知名平台及相关带货商品,有近四成不达标,李佳琦等多个网红主播被点名。省消保委已约谈相关平台及主播,要求平台整改必须做到态度、速度、力度“三度合一”。

为这样的消费体察点赞,必须的!这一举措,好就好在变被动接受消费者投诉为主动出击,体现出以问题为导向。迅猛发展的直播经济,为电商消费带来更多直观体验感受。但也不必讳言,伴随业态发展,消费者权益保护也面临不少新问题、新形式。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12315平台共受理“直播”投诉举报2.55万件,其中“直播带货”诉求占比近八成,同比增长357.74%。其中,又以产品质量疏于把关、使用“极限词”等引导消费者冲动消费、售后退换货难以保障等,为投诉热点。

拿这一次消保机构的体察消费来说,“近四成商品不达标”,有不少问题显然是共性存在。具体从情况通报看,“主播夸大宣传,用绝对性广告语现象存在”——语不惊人死不休,动辄使用“国家级”“全网最”等“极限词”,诱导消费者不理性冲动购买,一段时间来,相关曝光并不少见。此外,“三无、商品质量不符合国家标准问题较多”,其实也并非单单存在于直播带货中,只不过光鲜“直播”之下,让问题更突出也更隐蔽。凡此种种都说明,这些问题平台、网店和带货主播,未能严格遵循《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电子商务法》等,既不敬畏法律,也不重视消费者。相关平台日前纷纷做出下架涉事产品、对相关主播处以停播等整改措施。立足加大常态化监管,必须以增强主动干预来查找问题短板,做到“举一反三”,从而压实平台主体责任,打足行业“补丁”,促进合规发展。

从另一个角度说,对这些问题平台、问题主播,毫不留情地公开点名、公开约谈,既是有力“敲打”,更是预警、警示。仅从消费者权益保护看,消费者往往处于弱势一方,甄别能力不强,对产品把关能力有限,尤其面对全新直播业态,仅靠立足自我保护远远不够,甚至被侵权了也可能一无所知。这就要求监管机构能时刻以主动出击来强化事前预警。直播经济本质属于注意力经济。当下确实存在某种不理性消费的倾向:消费者注意力过于集中在网红主播身上,跟风盲从“爱你没商量”,“你说什么,我买什么”,而忽视了对产品和内容本身的关注。迷信于网红主播及其话术,直播“剁手”甚至成了“温柔一刀”。我们需要向消费者的不冷静不理性泼泼冷水。这一次,对问题平台、问题主播的“敲打”,就是一次有力提醒,既提醒消费者冷静看待网红主播,理性选择平台商家,也戳一戳某些网红吹嘘出来的产品“神话”。

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化身消费者亲身感受消费环境,更能发现消费环境中存在的种种问题,体现出以消费者为中心——这样的消费体察,及时必要,多多益善!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涂建敏    编辑:沈雁容    
抑郁症筛查需要更多同理心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浙江省消保委日前公布双11直播带货消费体察相关情况,所选择的五个知名平台及相关带货商品,有近四成不达标,李佳琦等多个网红主播被点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