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讲好”更要“写好”杭州故事
2021-12-27 10:10:00
杭州网 时评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一个城市的高度是真正的国际影响力。杭州跻身“中国国际传播综合影响力先锋城市”,绝不单单是靠“讲”,更重要是靠“写”。


翟春阳

日前,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中国城市国际传播论坛”上,杭州等十座城市荣膺“中国国际传播综合影响力先锋城市”称号。

诚如论坛发布的《中国城市海外影响力分析报告(2021)》所说,杭州跻身“中国国际传播综合影响力先锋城市”,是与近年来紧紧抓住“亚运会、大都市、现代化”的重要窗口期,着力构筑“1+N”国际传播全媒体矩阵,创新对外传播方式,多维度立体化向世界展示“重要窗口”头雁风采,为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等等作为,是分不开的。通过这些作为,杭州极大提升了“讲好杭州故事”的能力,进而提升了杭州在世界上的能见度。

然而“讲好杭州故事”有两个层面,一个层面是传播意义上的,着力提升国际传播能力,要讲得生动、讲得精彩;一个层面则在“杭州故事”本身,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讲好杭州故事”也一样,先得“写好杭州故事”,然后才能“讲好杭州故事”。也就是说,杭州跻身“中国国际传播综合影响力先锋城市”,绝不单单是靠“讲”,更重要是靠“写”——近年来,杭州在数字经济、数字化改革、文化兴盛、城市文明、国际化进程等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为扩大国际传播提供了有力支撑。举凡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数智之城、三大文化遗产、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连续11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连续14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新时代数字治理标杆城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可谓不胜枚举。

今年以来,杭州组织开展“2021境外主流媒体杭州行”活动,邀请10余家境外驻华媒体来杭采风;推出“第三只眼看杭州”国际传播项目,邀请外籍主持人来杭沉浸式体验,制作反映西溪湿地保护、茶文化传承、良渚文明等系列视频产品。这些活动都不失为扩大杭州国际传播影响力的开拓创新,而它们成立的前提,是境外媒体来到杭州有得看,而且能看到美的、独特的风景。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一个城市的高度是真正的“国际影响力”。而在这个“高度”里面,当然也包括国际传播能力的高度,“写好”与“讲好”是一体两翼。近日市委召开会议,提出要让改革更好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推动更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提出要厚植文化底蕴,围绕赓续红色根脉、打造历史文化名城、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助力共同富裕等主题,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丰富文化产品供给,推出更多文艺精品和“杭州力作”,努力打造杭州文艺高地。2016年G20峰会,让杭州一时成为世界瞩目的中心;明年,杭州亚运会的举办,将同样是杭州在世界面前的高光时刻。写好杭州故事、讲好杭州故事,是杭州人民共同的责任。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翟春阳    编辑:沈雁容    
非常时期需要非常配合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日前,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中国城市国际传播论坛”上,杭州等十座城市荣膺“中国国际传播综合影响力先锋城市”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