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让数字技术成为“双碳”生力军
2021-12-27 09:25:00
杭州网 时评

近日,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和推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我国科研机构接连发布碳中和研究报告。中国信通院首次编写《数字碳中和白皮书》,探讨数字技术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总体思路机制等问题。阿里巴巴发布《阿里巴巴碳中和行动报告》,提出三大目标:不晚于2030年实现自身运营碳中和;不晚于2030年实现上下游价值链碳排放强度减半,率先实现云计算的碳中和,成为绿色云;用15年时间,以平台之力带动生态减碳15亿吨。

两份研究报告均表明,减碳不仅是一个能源问题,更是一个科技问题。科技首推数字技术。数字时代,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离不开数字技术的深度参与。数字技术在经济社会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模式转型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第一,经济社会加速数字化转型,本身就带来减碳增效;第二,数字技术低成本、可信赖、成规模的特性,可以帮助衡量和管理经济各环节的生态足迹;第三,数字经济的新商业模式,有效连接多方参与,推动数字和绿色技术与市场机制深度融合,让绿色转型真正成为经济转型发展的一个核心驱动力。

数字技术可视为通用目的技术。经济历史学家加文·赖特为通用技术提供了一个简洁的定义:“对经济体系的很多部门都有着潜在而重要影响的深刻的思想或技术。”这里的“影响”意味着由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产出能力得到大幅度的提升。通用技术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们能够打断并加速经济增长的正常进程。概言之,通用目的技术就是服务各类技术的技术。

数字技术与此前的蒸汽机和电力都属于通用目的技术,它们对人类经济社会的转型有着深远影响。对于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碳中和,作为通用目的技术的数字技术,待其得到全面提升和扩散之后,将会形成巨大的收益。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在阿里巴巴线上举办的“双碳形式下的企业绿色发展研讨会”上,特别提出数字平台将在碳中和中发挥巨大作用。他认为平台将在三个方面助力减碳:一是平台企业自身运营和价值链的碳中和将对整个社会的碳中和做出贡献。二是平台的连接作用,可以潜移默化地促进人们的消费、沟通和购买行为的正向改变,塑造更加绿色低碳的行为模式。第三,平台是信息的传播者,可以促进气候应对相关的信息、数据和技术的自由流通。

归根结底,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创新完全可以成为推动低碳发展的生力军。在利用数字技术减碳的不断尝试过程中,呼唤政府、研究机构、认证机构、企业、消费者等一起,运用数字技术科学准确地记录、衡量和评估,比较不同减碳解决方案的有效性,为绿色低碳转型提供扎实的科学和技术基础。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翁一    编辑:沈雁容    
杰出的世界遗产与非凡的工匠精神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近日,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和推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我国科研机构接连发布碳中和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