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人民来论:让市民热线描绘城市治理的美好
2021-12-26 09:50:00
杭州网 时评

随着各地政府服务意识的加强、服务水平的提升,12345市民热线成为大家熟悉的号码。“一号通办,即打即办”成为一些市民热线的口号,无论是困扰百姓多年的难事,还是随即发生的民生小事,得以快速高效解决,得到百姓的点赞。

然而近日,河南商丘、河北衡水、江苏宿迁等地爆出的“雷句”反映了当下一些市民热线的痛点,“打12345投诉,我有100个办法对付他。”“12345能办什么事啊?什么事也不办。”……热线办理无效的背后,看似个别公职人员的失职,实则反映了其背后城市资源整合、职能部门协调、干部队伍状态的问题。

市民热线是治理服务观念提升的载体。过去,市民有困难不知道找谁,打114查询各部门电话,却又不知反映的问题归谁管,即使知道了对应的职能部门,却又不知该如何反映。市民热线无疑妥善地解决了市民与政府之间对接的问题。随着近年来的探索升级,市民热线已经成为各地了解民情搜集民意的窗口,也是百姓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渠道。市民热线将市民反映问题进行分类,派发给不同职能部门,极大简化了市民的办理流程。然而一些地区市民热线却出现电话打不通、派活不接单、办理流程空转、部门推诿搪塞等现象,不禁让市民热线的公信力大打折扣,而且还影响城市的形象。市民热线是城市治理服务观念提升的直观体现,做得好必然百姓喝彩,做不好则会产生消极影响,因此城市管理者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

市民热线背后是城市资源的优化整合。在这次曝光中,工作人员以“不在管辖范围”“不存在该群众所反映的情况”等理由退单,只因市民热线的派单没有强制力,也无法对职能部门形成监督。树立市民热线的公信力,仅靠提升话务员服务态度,完善办理效率办理流程还不够,关键要通过制度规范、顶层推动来保障实施。要形成对职能部门的强制力和督促力,确保案结事了,不仅把事办完,还要办好办得让群众满意。近年来,一些城市运用现场联合办公的机制,一些城市建立书记市长热线定期请一把手坐镇,事实证明,唯有通过市民热线成为整合资源调动资源的载体,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市民热线背后是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的提升。“因为私事离开岗位”“不想接电话长期保持忙音”“不到现场不联系群众就推衍塞责”……这些问题归根到底是干部作风的问题。市民热线初衷是纾解民困,也是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的重要途径,如果工作人员不能秉持为人民服务,替老百姓着想的宗旨,抱着完成任务得过且过的态度,最终影响的是百姓对政府的信心,影响的是社会稳定。事实上,一些长期得不到解决的民生难题,往往都是处于多部门执法的焦点,或属于现有制度的盲区缺乏政策依据,如果工作人员做不到真心真情为民,不能本着实事求是,攻坚克难的宗旨调查研究,那必然无法回应群众的关切让老百姓满意。市民热线是一扇窗,职能部门看似在幕后,但老百姓透过窗却能清晰地看到干部们的精神面貌。让窗户充满阳光,需要提升的是整支干部队伍的作风。

市民热线是展现政府治理能力水平的窗口,是老百姓解决困难的渠道。唯有转变服务观念,整合自身资源,改善干部作风,才能搭建起政府与市民的连心桥。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伏特    编辑:沈雁容    
人民财评:节约用水,贵在日常,重在行动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随着各地政府服务意识的加强、服务水平的提升,12345市民热线成为大家熟悉的号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