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疫情多变,严于律己是常态化防控的法宝
2021-12-24 16:50:35
杭州网 时评


过去一年,全球化新冠疫情此起彼伏,几乎渗透到了世界的各个角落。新冠病毒越来越狡猾,没被酷暑热死,也没被寒冬冻毙,还不断变异,变本加厉,四处流窜,成了对人类生存的一场场大考。

近期,疫情突然卷土重来,再次在世界各国爆发,也波及了国内的浙江等地。浙江雷厉风行,从严从实,分类施策,精准防控,竭力将疫情对生产、生活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守望相助,众志成城,以医疗等科技手段开展的“技防”、全民总动员的“人防”双管齐下,全省在短时间内动态清零,逐步有序解封,基本进入了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

疫情来袭,不是每个人都要冲到一线,也不是每个人都会为其困扰。可生活总会受到反复不定的疫情影响,而面对防疫的常态化趋势,人们不可大意,也不必恐慌,应积极反思,深刻转变,由“被动反击”转为“主动预防”,也就是做好自己,从容应对。

一是严格自律,养成科学的卫生习惯。大而言之,任何传染性疾病都与人的不良卫生习惯密切相关,病毒从来都是趁虚而入。人类成功阻击暴发性的鼠疫、流感等传染性顽疾,都有着生活习惯的转变,并促使人类走向文明进步。目前,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就是将使用公筷等科学生活方式保留下来,严格自律,自我约束,不让新冠病毒钻空子。

就算没有了疫情,使用公筷以减少某些肠胃疾病传播,冬季戴口罩以预防流感等呼吸道疾病,还有“一米线”等等,都是良好的生活方式。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体现了人的公德意识、科学素养。

二是尊重规则,树立协作意识。疫情肆虐,让世界成为地球村,已令两亿七千多万人感染,夺去了五百多万无辜的生命。疫情切实让在同一社区生活的人们从未有过地感受到,亲朋好友、左邻右舍、同事路人都休戚与共,成了息息相关的“生活共同体”。因而,人作为社会动物,有着相互协作的义务,不可过度强调个人自由,必须尊重公共规则,树立“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现代意识,利他也是利己。

在特殊时期,每个人都有配合疫情防控的义务,像亮码检查、核酸检测、居家隔离,像娱乐场所暂停营业等等,以便迅速阻断疫情蔓延及平息疫情。

三是诚实守信,注重慎独品格。新冠病毒犹如奸细,无孔不入,疫情防控重中之重就是流调(流行病学调查)溯源,以便掌握真实信息,查出病毒的来源,从根本上控制疫情。因而,每个人面对流调等情况,都必须如实相告。

流调常会涉及到个人的隐私,有的可能不够正面,尽管工作人员会保守秘密,可还是有人刻意回避,造成相关信息失真或缺失,对防疫工作造成了误导,贻误了遏制疫情扩散的一些时机,客观上已危害了公共安全。有人还为此受到了公安部门的依法查处。可见,诚实守信不仅是做人的基本原则、现代人的基本品质,面对疫情也是如此重要。而慎独是在无人监督时,自觉恪守社会规范,属于一种更高的道德修养,同样重要。

防疫期间,有不少人收到短信、接到村社电话,被突然告知健康码变黄、变红。如若确实没有接触过病人、没到过疫情区域,可如实向村社反映,或手机上打开支付宝“健康码”,点开下方“网络申诉”栏,进行认真申诉,经由工作人员电话核实,健康码便会很快转绿。即便与病人过有接触,也要如实反映,接受核酸检测,就算感染也是越快诊治越好。否则,传染他人,延误自己的病情,可谓损(害)人不利己。

行文之际,西安疫情爆发。那些寄希望于新冠病毒彻底消失,然后恢复原先生活状态的想法,至少短期内是不切实际的。元旦、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加大、交往增多,防疫绝不可大意。


总之,无论疫情蔓延、常态化,还是将来最终被“消灭”,自律、尊规、诚信这些现代人应有的人文素养,都是对于新冠病毒乃至以后出的新传染性病毒进行主动防疫及健康生活的法宝,严于律己,以不变应万变,防微杜渐,竭力让病毒刚一出现便被科学处置,难以再大规模爆发。


来源:    作者:欧阳胜    编辑:沈雁容    
人人举起手来,共画“浙”里无疫同心圆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在特殊时期,每个人都有配合疫情防控的义务,像亮码检查、核酸检测、居家隔离,像娱乐场所暂停营业等等,以便迅速阻断疫情蔓延及平息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