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人人举起手来,共画“浙”里无疫同心圆
2021-12-21 15:23:24
杭州网 时评

 

最近,浙江多地相继出现点状疫情。自12月5日以来,截至20日下午4时,浙江杭州、宁波、绍兴三地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79例。

为在最短时间内控制疫情,全省迅速进入战斗状态。疫情发生后,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迅速激活响应机制,查明源头,排摸重点人员并做好分类隔离管控,用最短时间实现疫情稳控。正是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浙江疫情防控取得了积极成效。从12月19日15时起,解除镇海区除蛟川街道封控区和管控区外的临时封闭管理。12月20日,杭州转入常态化的防控阶段,有序放开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

相较于去年,浙江人民群众面对疫情反弹,并未出现焦虑、恐慌情绪,更多的是淡定从容。面对局部反弹的疫情,全省上下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筑起了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全省人民用爱心暖意构筑起来了疫情防护墙。正是各地各部门采取迅速、有力的措施,全省所有新增阳性感染者均为在隔离管控或重点区域管控人群中经筛查发现,均已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规范开展隔离治疗;相关涉疫场所都已按照规定,已开展分类管控和环境消杀等工作。

在这轮疫情防控过程中,一首改编歌曲《浙世界有那么多人》MV在浙江人民群众的朋友圈流传开来。通过人们自发的踊跃转发,蓬勃地喷薄而出。可以说,这个MV是浙江本轮疫情防控的生动诠释。比如,包含了人民群众对广大防疫工作者、志愿者付出的认可和感谢,以及邻里之间的互帮互助的温暖感恩,彰显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阻击疫情措施的支持和信任,阐释了社会去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人文关怀、便利服务,无不汇聚成浙江人民战胜疫情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

众志成城,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去年2月,浙江用众志成城诠释了防疫优等生,成了展示疫情防控的重要窗口。哪怕没有防控经验,也没有借鉴样板,浙江也迅速控制了仅次于武汉的重灾区——温州的疫情形势;在最短时间内对疫情防控实现“动态清零”。而今,浙江早已在疫情防控中积累了充足的经验,自然能够对快速控制疫情有信心有底气。要相信,只要我们团结起来,携手同心筑牢疫情防控紧密战线,就能形成防控疫情反弹的强大合力,就能打赢这场疫情反弹阻击战。

也要强调的是,解封并不意味着解防,也不意味着胜利。在出现点状疫情之前,浙江已实现“动态清零”。而这轮点状疫情爆发,主要是跟全国性输入型病例相关。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虽然新冠疫情已经渐渐离我们远去,但我们依然不能掉以轻心。须知,防疫已成为常态化。无论何地,无论何时,面对疫情,各地各部门都要紧起来、动起来,构筑常态化防疫阵线,而不能麻痹大意,让疫情反扑。

各地各部门要持续推进各项防控措施,对可能风险节点严防死守;要充分利用过去统筹疫情防控积累的经验,科学决策、精准防控;要切实将外方输入、内防扩散的有关措施落到实处,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要不断加强解封地点的风险节点防控,持续开展核酸筛查全覆盖,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持续加强隔离区域管控,推进“无疫小区”建设,等等。相应地,公民个人也要继续配合相关部门开展防疫工作,如出入公共场所佩戴口罩,接受疫苗接种。


要相信,有人的地方,就能汇聚力量;汇聚了力量,就能驱散雾霾,迎来温暖的阳光。那么,过了疫情反弹的寒冬,春天还会远吗?


来源:杭州网    作者:谢 军    编辑:沈雁容    
筑牢“防控线”,打赢“浙”疫战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