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用好“三股力”,打赢疫情防御战
2021-12-17 15:32:13
杭州网 时评

新一轮新冠疫情适逢秋冬病毒传染高发季,多种可能引发新冠肺炎相似症状的因素加剧了自检的难度和速度,防疫大局面临巨大挑战。疫情突如其来,我们迅速反应,每一个人的关注和努力,都将成为战胜疫情的重要力量。

做好个人防护,提高疫情防控“免疫力”。当前正处防疫关键期,每个人作为自身的健康责任人,必须将个人防护作为头等大事。疫情防控是全方位的,戴口罩、勤洗手等不应该只是宣传标语上的一个符号,更应该成为新冠疫情之下,我们忘不掉的身体记忆、戒不掉的条件反射。越是在感到“人少”、“没事”的时刻,越是要提高防范意识,绝不存在一丝一毫的侥幸心理,才能最大限度地阻隔病毒传播、降低感染风险。

坚持疫情自查,提升疫情防控“战斗力”。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病毒,我们应不断更新对于新冠的认识,提高自检自查的能力。本轮新冠疫情中,不乏有由于长时间共处在同一密闭空间中而被传染确诊的病例,因此对于“密切接触者”的概念也需要重新认知。从实践层面而言,这不仅要求我们要在生活中尽量减少非必要的集聚,做好预防工作,另一方面,有病源时要善用“同行自查”等大数据时空排查工具进行自查。只要是与确诊病例在同一空间、同一单位、同一建筑,发病前四天在一起等情况的人,都应主动报备并及时进行核酸检测。

防范“网络病毒”,凝聚疫情防控“向心力”。在疫情防控成为常态时,我们常常强调要在公众场合保持社交距离,即身体接触上的物理距离,而保持距离同样适用在如今虚假夸张新闻铺天盖地的网络空间中。在本轮疫情出现之初,“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包裹暂停收寄区域公告”大规模在江浙沪地区流传,然而随后就被证明,这只是一则凭空捏造的公告。为了防止虚假新闻造成大规模的恐慌,大家要提高自己的辨别能力,同具有传染性的“网络病毒”保持距离,这样更有助于形成全方位的科学防范。

疫情是一场大考,从一开始的一无所知到现在能够从容应考,我们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纵然疫情复杂,但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浙江必能以更高的效率、更小的损失,攻克这一艰难险战。


来源:杭州网    作者:梁伦    编辑:沈雁容    
疫情防控严要求,才能织好“安全网”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