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教育科技
金光闪闪的“元宇宙”
2021-12-17 15:01:28
杭州网 时评

最近,要说啥词儿最火,当然是“元宇宙”!这个其实早在30年前就由人提出的概念,最近因为中外各“大厂”纷纷加持,国内腾讯、字节跳动、百度等互联网企业纷纷进入相关领域,三大电信运营商也宣布加码元宇宙基建,而国外脸书、微软、英伟达等科技公司也在积极布局……突然间,元宇宙就成了科技圈、资本投资圈的宠儿。面对这股越燃越旺的火,笔者忍不住要说声,请冷静!



何为元宇宙?用最简单的话来说,元宇宙就是通过数字技术构建起来的与现实世界平行的虚拟世界。早在1992年,国外一部科幻作品《雪崩》提到了“Metaverse(元宇宙)”和“Avatar(化身)”这两个概念。人们在“Metaverse”里可以拥有自己的虚拟替身,这个虚拟的世界就叫作“元宇宙”。在专家的语境里,“元宇宙”是整合多种新技术而产生的新型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它基于扩展现实技术提供沉浸式体验,以及数字孪生技术生成现实世界的镜像,通过区块链技术搭建经济体系,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在经济系统、社交系统、身份系统上密切融合,并且允许每个用户进行内容生产和编辑。

那么如何认识“元宇宙”呢?目前是三分天下,其一仍是来自1992年尼尔·斯蒂芬森的小说《雪崩》,小说中对未来技术进行了一番探索,移动计算、虚拟现实、数字货币、智能手机和增强现实等赫然在列。其二是以扎克伯格Facebook为首的美国的“元宇宙”,是基于技术原创型的推动,信息技术、网络技术、AR/VR技术都是源起美国,所以他们在技术上有相对的优势,美国在推动这些的时候,产业、技术、资本的协同性是相当完善的。小扎干脆把Facebook改名Meta,就是中文“元”的意思,可见决心和押宝是多么大。其三是我们自己的版本,在将近30年前,中国科学家钱学森在信中提出灵境技术,他预测这个技术到了21世纪上半叶会有很大普及应用,这便是“元宇宙”的起源。

不论各派如何分争,但对于这个观点是共识的。即“元宇宙”本身不是一种技术,而是一个理念和概念,它需要整合不同的新技术,如5G、6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强调虚实相融。

正因为“元宇宙”开启了一个全新的角度,目前能支撑起“元宇届”的就必须要有多项核心技术:如扩展现实技术包括包括可供沉浸式体验的VR和AR、能够把现实世界镜像带到虚拟世界里去的数字挛生技术以及用区块链搭建的经济体系。受益的产业,有影响元宇宙应用场景实现的直接技术产业,支撑元宇宙场景运行的底层技术产业,虚实连接技术产业,元宇宙不同应用场景下的体验产业,视觉仿真下的创意产业,助力元宇宙系统健康有序运行的支付、安全等辅助产业等。

元宇宙应该是未来互联网的发展方向。

但未来不是现在。元宇宙的产业及商业模式远没有到成熟时机,仍需要很长一段时期的基础研究做支撑。如果我们夸大、透支这种未来概念,那就跟前几年对P2P、币圈的“疯魔”一样,疯过以后是一地鸡毛。

对于新生事物、新鲜事物,我们在保持好奇和探索的同时,一定还要保留一份审慎和理性。即便“元宇宙”有可能成为真实世界的延伸与拓展,潜在的机遇和可能带来的变革值得期待,面对当前的元宇宙热潮,我们要警惕任何以科技和未来为名义的忽悠。保持理性的认知,谨防借技术和概念名义来进行过度炒作,特别是要警惕资本市场上的割韭菜炒作骗局。


来源:杭州网    作者:阿吴先生    编辑:沈雁容    
人民来论:“重普轻职”的观念该转变了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何为元宇宙?用最简单的话来说,元宇宙就是通过数字技术构建起来的与现实世界平行的虚拟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