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对网络流行语不妨多些“咬文嚼字”
2021-12-13 16:21:10
杭州网 时评

《咬文嚼字》杂志日前推出2021年十大流行语,“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小康”“赶考”“双减”“碳达峰,碳中和”“野性消费”“破防”“鸡娃”“躺平”“元宇宙”等被选入。与此同时,“YYDS”“绝绝子”等多个高频网络语汇却落选。该杂志负责人表示,反对的不是网络公众多元创造和情感抒发,而是词汇上令人费解的“字母叠加”和过度娱乐化,破坏汉语言文本的纯洁性。

年终岁末,正是各大流行语、流行词榜单出炉季。尽管评选标准不一,公众见仁见智,但不得不说,一份流行语榜单,远不止工具性符号本身,更含潜在的价值判断。对相关流行语的筛选,绝不可以仅凭“算法”拿来即可。

网络流行语之所以为网友喜闻乐见,就在于其反映语言流变,并由此管窥时代特征和精神风貌。从今年入选的流行语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排名第一,“小康”“赶考”紧跟其后,三者有机关联,揭示重大命题;“双减”与“鸡娃”相互对应,鸡娃等“内卷”现象人皆痛之,改革顺乎民意;“躺平”看似消极,但联系现实语境,却也常反映“不甘躺平”“不愿躺平”的公众心迹。而从既往评选出来的一些流行语看,诸如佛系、凡尔赛、巨婴、内卷、饭圈、996等,或诙谐、或庄重、或反讽、或引喻,或传递关切,或表达期待,或鞭挞现象……都精准描摹了公众情感,捕捉住了时代关切,至今生命力盎然,保持高频“出圈”率。

汉语之美,美在字词,美在音韵,美在构造,美在典故。一部《史记》,“善序事理,辩而不华,质而不俚”,书中的成语也是层出不穷。仅举“出典”一项,就不失为当时最大流行语。以此反观当下一些网络流行语,生搬硬套、罗列叠字、字母等,违反基本汉语构词原则不说,光从字义看就让人一头雾水,真可谓“网络上很热络、圈外人皆茫然”。如果仅供网络交流“聊博一哂”还罢了,但如果任由其以流行语评选而“出圈”,那就无异于谬种流传、贻笑大方了。

对网络流行语评选坚持有所选有所不选,体现规范语言使用上的“包容审慎”。作为一家办刊久远以“纠错”为特色的纯语言类杂志,面对网络语汇快速更新迭代,《咬文嚼字》并非不加甄别、照单全收,这体现出正确的价值追求、传播导向:一方面,既看到网络公众情感表达和期待向往,尊重对网络流行语汇的创新精神;另一方面,牢记自身所肩负规范汉语言文本使用职责。一年一度的网络流行语评选备受关注,正是重要导向棒。

少一些哗众取宠,多一些理性建设;少一些任性为之、戾气宣泄,多一些规范优雅、隽永耐久。每一位网络公众都要做汉语言文本的“咬文嚼字”者,做网络文明用语的倡导者实践者。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涂建敏    编辑:沈雁容    
切勿误读“农民工读海德格尔”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咬文嚼字》杂志日前推出2021年十大流行语,“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小康”“赶考”“双减”“碳达峰,碳中和”“野性消费”“破防”“鸡娃”“躺平”“元宇宙”等被选入。